农村小学萎缩,城镇化是真正推手? 困境如何求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村小学萎缩,城镇化是真正推手? 困境如何求解
2009年04月02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弊端探源

  城镇和乡村学校的兴衰对比日渐强烈,记者在大埔、四会等地采访中遇到的村民反映,这是普遍现象。对此,政府部门与当地群众有着不同的解读。

  对于并校之后,县城小学成了“巨无霸”,而农村小学萎缩的格局,大埔县教育局刘剑涛局长表示“在掌握之中”。刘认为,城里的教学有保证,能够提高教学质量。

  2008年,广州一党校教授来大埔讲课,指出“大埔若要发展,就是要把农村的孩子都弄到县城来”。

  刘剑涛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教育的根本出路在城里”。

  四会市教育局主管布局调整的钟丹副局长认为,这主要是农村城镇化进程加快造成的。“农村人口出生率逐步走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到县城甚至外市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出生人口也会减少。”

  另外,一些原来在农村的家长到城里打工,赚钱后在城市买房或者租屋,便将孩子接到教学条件更为优越的城里学校就读,甚至把户口也转到城里,因此,撤点并校也是顺应城镇化的大趋势。

  在钟丹看来,本来农村学校的教学力量就相对薄弱,学生纷纷到城镇读书后,生源已经严重不足,有些农村学校只有七八个学生,老师要奔走一天教几个年级、几个科目;还不如集中起来,加大对城镇学校的建设力度,让师资、教学资源更加集中优化配置。“很多农村读书的孩子,都是到了城里后才开始学英语,因为农村学校很少有英语老师。”

  然而,一些村民对上述官员的观点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一些未考虑当地实际的并校举动,加速了农村生源大批流向城镇。撤并人为地加剧了农村与城镇教学的差距。并校之后路途远了,本来可以由家里老人照顾的,现在只能让孩子到城镇读书,加重了家长的负担。

  村民们所讲的“人为”,还反映在资金投入上。大埔县调整中小学布局的专项资金,只投入县城中小学和各镇中心小学,镇以下学校无一得到。因此,虽然横乾小学合并了权丰小学,但并没有拿到相应的配套资金。

  大埔县教育局刘剑涛局长解释说,镇以下完全小学并校之后,校舍完全够用,因此不用下拨资金。而给予镇以上每所小学的布局调整专项资金是80万,中学为120万。

  校舍够用可能是事实,但镇以下小学却普遍感觉经费紧张。2008年9月开始,化州的甲塘小学和石头小学的财务统一由东方红小学管理,就是买一根粉笔,都要到东方红小学申请,正常教学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大埔三小黄副校长坦言,过快的撤点并校让一些乡村小学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到县城读书,导致乡村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少,乡村小学教学质量就会下降;而教育质量越下降,流失的孩子就越多,乡镇的学校就越办不下去。

  随着进县城读书孩子的增多,大埔县城的租房价几年间翻了一番,学校周边同样的一间房,租金从每月150元左右涨到了300元左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