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抄袭风源于师之惰?高校亟需导师负责制(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抄袭风源于师之惰?高校亟需导师负责制(2)
2009年10月15日 11:2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梁不正”败坏学风 高校亟需导师负责制

  今年以来频频被媒体曝光的高校学术丑闻,不仅让舆论哗然,也使不少高校开始在治理学风腐败上动了真格。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启用防止论文抄袭的软件,“学术不端行为测谎仪”也横空出世,被数所国内高校引进。

  然而,正如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早前所指出的,端正学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核心的保障措施不是形式上的各种规定,而是导师负责制。即导师对学生的培养方式、培养内容、培养质量要真正负责,改变“学生有导师,但导师不负责”的情况。

  “每年我带教新的硕士生,总会在第一次见面时告诫他们,写论文发论文千万要早准备,但万万不可抄袭。”徐教授执教于沪上某高校人文学院,他告诉记者,迫于在学院担任行政职务,外加自己承担了不少课题,所以每届基本只带教两名研究生。为了确保研究生最后的毕业论文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他要求学生在入学第一年的下半学期就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然后在他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完成学业以及论文的写作。“如果学生要拿去发表的论文,和他一直在研究的方向完全不符,或者并不是他擅长的领域,那么我有必要怀疑论文的来源;论文中的学术观点如果明显超越了学生的水平,或者有似曾相识之感,我也会询问。”

  尽管徐教授在学生们看来已经是一位负责的老师,但他也直言,教师在审查论文时确有难处,“就像足球场上的守门员,不可能个个球都扑到。”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因为老师自己的阅读范围就有限,印象深刻的也只是一流的学术论文中提出的观点。学生如果有意东拼西凑,在二流甚至三流的论文里倒来倒去,别说躲过防抄袭软件不是难事,老师更是防不胜防。

  此外还有部分高校师生表示,抄袭之风之所以在大学屡禁不止,与如今的大学教师“上梁不正”也脱不了关系。“现在被揭发论文抄袭的更多是些大学的名教授、名学者以及高校官员,这将对学生产生多么大的负面影响啊。”

  邵波由此认为,端正高校学风,维护象牙塔的荣誉和学术纯洁度,高校必须建立一整套论文打假的机制,“必须要设立针对学术不端的惩罚机制,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一旦被查证论文抄袭,绝不姑息。”

  非林

  相关链接 触目惊心的论文造假事件

  2009年8月,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及其学生谢鸣的一篇收录在“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论文集中的论文被曝抄袭,将国外一位同行的论文删节加工后署上自己的名字。

  2009年7月,西南交大副校长黄庆被查博士学位论文抄袭事实成立。黄庆被取消博士学位,并被撤销研究生导师资格。

  2009年6月,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被举报博士论文抄袭,以及因为抄袭论文获得博士学位引发的学位作弊问题。

  2009年6月,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及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杨伦在国内哲学界权威学术期刊《哲学研究》今年第4期上发表的文章《何谓“理论”?》,被确认抄袭自云南大学讲师王凌云多年前的一篇讲稿《什么是理论(Theory)?》。

  2009年5月,网友曝光东北财经大学一硕士生论文抄袭。在这起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硕士论文抄袭”案中,抄袭者直接用替换键搞定,两篇论文除了省份地名不同外,其余章节结构完全一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