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上百名新生遭拒录 校方与中介互相指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苏州大学上百名新生遭拒录 校方与中介互相指责
2009年10月19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寄出入学通知书的邮件上邮寄单位填的是“苏州大学”,地址是苏大独墅湖新校区
  两份“通知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苏州大学, 校方称是招生中介伪造了入学通知书

  -招生中介:说我 是骗子,那学校就是合谋,我骗人,学校骗钱

  高考落榜,安徽省当涂县的何俊(化名)心有不甘,来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报名相关专业继续求学。收到《入学通知书》,交了学费,孩子有学上了,何俊家人高兴得大摆酒席请来亲朋庆贺。没想,当何俊报到时却一下蒙住了,“校方称通知书是骗子伪造的,没收了它,还主动退还了学费给我们。”

  “在学校报的名,也是在学校交的钱,通知书怎么可能是假的呢?难道骗子可以在校园内大肆行骗?”“是不是为了生源,通知书发多了,安置不下故意找借口来搪塞?”与何俊有相似遭遇的考生还有不少。其中,一考生先后收到了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两份不同专业的《入学通知书》,报到时都被称 “是假的”。这让何俊和众考生家长不解。

  在调查采访中,快报记者不仅遭遇阻挠,相关招生负责人还玩起了“躲猫猫”。苏州市自考办助学科称:他们已违规招生好几年了。而苏州市政府已下文要求苏大整顿。

  众考生不幸遭遇

  徐州考生:

  接到入学通知大摆酒席,报到时被拒门外

  “收到《入学通知书》,摆了酒席,报到时却又没学上了,我母亲怕弟弟想不开,伤心哭了一夜。”9月20日晚,南京读者张女士向快报求助,她父亲带弟弟从老家徐州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报到时,遭遇了一场麻烦事。

  张女士说,弟弟张跃(化名)今年考了不到300分,连专科都上不了。张跃在网上看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的招生信息后,当即电话联系报了名。“弟弟喜欢苏州,说苏州大学也较有名气,这才报的名。”

  “没几天,他就收到了《入学通知书》,被材料与化学化工部企业管理脱产技能助学班录取,学制4年。”张女士说,该通知书要求报到日期是9月19日—20日,同时寄来了《新生入学须知》和《苏州大学独墅湖新校区行车示意图》。在弟弟拿到通知书不久,家里特意办了酒席请来亲戚朋友庆贺。19日午饭后,在苏州打工的亲戚开车将她父亲和张跃送到了苏州大学独墅湖新校区准备交钱报到。

  “当时看到很多家长围在报到处交涉,校方工作人员说他们手里的《入学通知书》是假的,是骗子伪造冒充学校名义发放出去的。”没料,张跃的通知书也出了问题,不能被录取。让张女士不解的是,有两个学生,是高中同一个班的,一起报了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也是一起收到了《入学通知书》。一个在报名时交了钱,一个未交,结果交了钱的报到时办了入学手续,没交钱的通知书竟然被指是假的。

  “当时,一些来自外地农村的父母只好带着孩子离去,有的伤心得哭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其中,有一名外地考生的家人将该考生送到学校后,以为孩子自己去报到没啥问题就很快离去,当该考生的《入学通知书》被校方称是假的时,该考生已联系不上父母,只好逗留在校内,看其他同样遭遇的考生如何处理。“那考生当晚在附近网吧过夜的,其还告诉我弟弟,‘要是第二天不给录取,他就不回家了,跳桥死了算了’。”

  当晚,张跃打电话告诉了在家的母亲,“我妈妈哭了一夜,怕我弟弟想不开,办了喜酒却没学上了,怎么回去面对父老乡亲?”

  9月21日,记者和张跃父亲取得了联系。他称,9月20日,他再次带儿子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找到相关招生领导,“对方又称该部已经招满了,不能再招。”

  无奈之下,他准备带儿子回徐州看看能否找到学上,可儿子依然想留在苏州,后在一亲戚的联系帮忙下,把儿子送到了苏州大学北校区另一个学部的工商管理专业班报了名。

  山西考生:

  收到两份不同专业通知书,校方称全是假的

  同一考生收到两份不同专业的入学通知书

  采访中,张女士的父亲向记者透露,“一个来自山西的小女孩竟然收到了两份《入学通知书》,而且专业还不同。结果,来校报到时,校方称两通知书全是假的。”

  9月22日晚,从南京刚赶回苏州的马女士一脸的疲倦,她说,在8月下旬,她为妹妹马蕾联系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报了名,并填了国际贸易专业。不久,一份通知书寄到了她在苏州的暂住地,没隔几天,另一份不同专业的通知书寄到了山西老家。“第一份通知书是个姓沈的男老师联系我寄的,专业是国际贸易;第二份通知书是一个女老师联系我妹妹发的,专业变成了物流管理。”

  记者看到,两份入学通知书》的大红封面正面印有苏州大学的校徽和“苏州大学” 字样。背面印有苏州大学一建筑物照片,照片下端是校训。该通知书的内页上半部分印有关于苏州大学的学校简介,下半部分是告知考生录取何专业,何时报到。落款是“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二OO九年八月”,并有“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字样的章印。

  两份通知书的编号分别是“No:SD20090316”“ No:SD20090435”。其中,编号“No:SD20090316”的通知书上写有:“马蕾同学:经审核,你符合我校的入学条件,已被录取为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部国际贸易脱产技能助学班学习,学制四年。请持本通知书于2009年9月19日至20日到我校报到。”而在《新生入学须知》中,不仅详细说明了需办哪些入学手续,还有收费标准等。上面缴费地点是“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自考办公室(炳麟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西侧)”,报到地址是“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701号楼大厅”。

  “两份通知书,我妹妹的名字字迹完全相同,明显是一个人写的,为何由不同的老师联系发放?”更让马女士莫名其妙的是,通知书要求缴费和报到的地点全在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部内,“如果是骗子伪造假的入学通知书,为何还要注明缴费地点是在校内?骗子有多大的本领敢在学校眼皮底下公然坐在那里大摇大摆地接待收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