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上百名新生遭拒录 校方与中介互相指责(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苏州大学上百名新生遭拒录 校方与中介互相指责(4)
2009年10月19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苏州市政府:

  已要求苏大严肃整顿

  “苏大材料与化工学部办得不错,怎么出现了这样的事情?骗子发假通知书给考生,让考生到校交钱报到,这说不通。可能是担心找不到生源,没料生源多了,就乱搞了吧?”对于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招生“假通知书”一事,苏州市自考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质疑。

  当记者一提及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相关招生事宜,该办有关负责人一肚子“委屈”, “唉,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是不允许招生的,它是苏大的一个部门,属于二级学院,根本无权招生,却已违规招生多年了,我们多次指出,但无法制止,每次去了睬都不睬,我们只能解说上边不允许这样。”

  该负责人透露,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的招生,除了和中介有关外,还和学校扩招有一定的影响。据其介绍,现在的部分高校招生,主要有下面三种形式:打广告;通过学校扩招时做宣传;有中介参与。“中介是不允许介入招生的,可反复制止难起效果,竟然还出现了越演越烈的现象,有的中介一年要赚几十万。”

  “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无权招生,只能由苏大成教部来招,我们的态度一直很明确。”该负责人颇为无奈地说,几年来,该部门也和苏大成教部的负责人交涉多次,但苏大材料与化工学部还是照样招,“我们没执法权,也没办法。”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不听制止而违规招生?

  该负责人直言不讳:“是经济利益上的问题。”其进一步解释,从办学条件来讲,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要比其他助学单位要强,宿舍、办公楼都是新的,环境也很不错。“不过,如让苏大成教院来招收学生,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是需要向成教院交一定管理费用的。”

  他说,“材料与化工学部是借苏大这块牌子,别人是搞不清楚的。”

  据介绍,自学考试是宽进严出,考生不用经过入学考试。经过自学考试取得合格成绩后,即可取得大学专科或本科的毕业证书。

  “发了通知书不录了,这是不负责任的。多招一个不就是多一份收入吗?!这只能说明不是座位没了就是宿舍不够住的了。”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特别今年,助学单位反映床位都很紧张。

  “此事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召开了专门会议,了解相关情况,要求调查处理好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苏州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该部门将和相关单位调查处理好此事,“最后会给学生和家长一个说法。”

  随后,她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苏州市公安部门上报的相关材料,上面有苏州市领导的批示。因不给记录和拍照,记者只能大体看到材料上有“截至9月20日上午有187人报到,158名已收学生中有66人是假通知书……交了钱尚未报到的还有65人”等字样。

  昨天,记者从苏州教育局知情者处了解到,此次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部的假入学通知书风波涉及众多学生,“远不止百人,该校其他院系也存在此事。今年,蜂拥到苏大的考生太多,如果床位不紧张,也就不会存在这事情了。”

  据介绍,苏州市委、市政府已要求驻苏州各高校成教院对存在的招生问题予以排查整改。“苏州大学校领导也很重视此事,对材料与化学化工部此次招生的问题进行严肃整顿。”

  教育界人士:

  自学考试在家里就可以学

  何俊的母亲告诉记者,目前,儿子已回安徽老家,闲着无事。“孩子的确很想上学,但是被耽误了,现在其他学校基本招满,都不要了。”她说自己更难以向亲戚朋友解释,“我只能说孩子是放假回来的。唉,真不知这样的谎言还能坚持多久……”

  “苏大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存在的招生问题,是违规,却不违法。类似的事情在国内其他高校也有发生。”苏州教育界一位知名人士对记者说,教育部曾三令五申明确规定严禁成人高校委托合作办学单位、中介或个人以“代招”“代理”等名义介入录取工作。但目前众多高校还是存在擅自让中介参与招生这一问题,“屡禁不止,关键就是利益的驱动,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法律约束此类违规招生。”

  他说,尽管有的考生高考失利,连专科都读不了,但家长还是希望把孩子送到高校继续读自考,而且还选择好的知名高校。家长们是希望孩子能在好的环境中更好地成长,拿到文凭。这对于家长来说,脸上也有光。

  “不过,考生不一定非要追赶潮流,到高校参加脱产班的自考学习,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在家学习或边工作边参加自考。”(来源:现代快报 记者 陈泓江 文/摄 )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