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传多名学生遭绑架 家长呼吁公开相关信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传多名学生遭绑架 家长呼吁公开相关信息(图)
2009年12月08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绑架信息频频流传,家长到学校接小孩放学回家,深圳警方也在中小学校门口加大了巡逻力度。南方日报记者鲁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听说深圳今年发生的绑架案已经有17起,近期就已经发生6、7起”,由于缺乏公开权威的信息披露,更多关于学生被绑架的消息在网络上散播,传闻出现学生绑架案的学校涉及南山外语学校、园岭小学、新洲小学、深圳高级中学和港人在深学校等众多知名学校。而网友通过私人渠道打听的内容不仅包括被绑架学生的数量,被撕票的学生数量,甚至还包括绑匪的作案手法和作案动机,以及人质被撕票的原因。

  “绑匪专门在知名学校门口蹲点,看谁用豪华轿车接送小孩,就肆机绑架”,“听说绑匪是开着面包车,随便抓人,只要周围人少,拉上去就跑了”,“被救出来的小学生就是因为乖才幸免于难,后来被绑的那个小孩太调皮,绑匪就撕票了”,部分网友言之凿凿,并附上相关提示语表示对学生安全的关切。然而,林林总总、扑朔迷离的消息却让家长一头雾水,“只要权威消息不公布、恐慌就会越来越严重”,王女士称。

  网络和手机成绑架信息传播主渠道

  半个月以前,家住深圳福田的钟女士偶然间从朋友那里收到了一条短信,称近期深圳频频出现小孩被绑架事件,朋友提醒,孩子上学放学,尽量去学校接送。面对善意的提醒,钟女士并未在意,因为念小学6年级的儿子在她看来,已经到了要学会独立的年龄。然而,接下来一个星期,“有小孩被绑架撕票”消息越来越多的从朋友哪里传来,就连学校也群发了类似的提示短信。

  随即,钟女士上网了解情况,尽管公开见报的消息少得可怜,但在深圳房网等教育板块论坛上,类似学生被绑架的帖子十分显眼,部分帖子的回帖内容甚至已经多达近千条。“网友讲的绑架情节非常详细,估计有这么回事,只能相信,不防范心里不踏实”,昨日下午17时,正在福田某小学等小孩的钟女士告诉记者,“看来让儿子独立的年龄要往后推了”。

  “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明显多了,好像真的发生大事情了”,日前,来自福田红岭中学的学生家长张先生向记者透露,社会上关于“绑架学生”的流言已经打乱了众多家长的生活。记者在下午16时至18时的放学高峰期蹲点守候发现,前来接小孩放学的家长已经将门前的道路彻底堵死,此前只能在家长会碰面的家长纷纷聚集在一起,聊的最多的也是孩子的安全问题。“现在真的没办法,老婆工作忙,规定我下班不许出去应酬,老老实实接小孩。”张先生称。

  红岭中学家长马女士则向记者透露,此前,他从来没有上手机看新闻的习惯,自从绑架案成为同事间谈论的热点话题后,她也给自己的手机定制了新闻内容。“今天刚刚收到一条,还是香港媒体报道的,网上讨论快半个月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本地媒体发出声音。”马女士称,如果深圳媒体也能及时传递消息,能减少很多家长的担忧。

  记者对福田4所小学近40名家长的随机采访证实,有超过9成的家长了解“学生遭绑架”的事情,但过半数家长说不出涉事的是哪所学校,不知道遭绑架小孩的情况,也不知道绑匪绑架的具体原因。调查显示,家长获悉学生不安全信息的来源主要是三个途径,一是通过朋友间转发的短信,二是通过网络搜索出的信息,三是学校零碎透露的消息。另有超过半数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和家长朋友均聊过类似的话题,而且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恐慌。“作为家长,在安全防范方面同样需要指导,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下班后,匆匆赶往学校,用一种最原始的方式确保孩子的安全。”钟女士称。

  “每一个家长都爱自己的小孩,我也一样,我有权利知道发生了什么,该做什么,但除了几条简单的短信,没有其他更多的。”在南山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刘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次绑架案发生时,她还对自己的小孩进行了安全教育。但第二次,第三次发生后,仍迟迟没有官方的消息出来。“难道真的有绑架团伙出现在深圳,他们为什么作案,是有针对性的还是随机的?”刘女士抛出一连串问题后表示,公安机关作为掌握案情的公职部门,有义务破案,也有义务公开非保密的信息。“如果公安机关迟迟不报是出于社会稳定考虑,请问家长的恐慌他们考不考虑?家长的恐慌情绪算不算一种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刘女士表示,只需稍稍做一点理性思考,就知道现在消息是封锁不住的,多少危机事件,最终都是靠真相平息流言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