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传言多名学生遭绑架 警方开展专项行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传言多名学生遭绑架 警方开展专项行动(图)
2009年12月08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前家长张贴的据传南山被撕票的学生的寻人启事依然可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警方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学校周边秩序

  自家的孩子可能遭受潜在的安全威胁,家长首先想到了学校,公安机关给不了的信息,家长们希望从学校那里获取。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深圳的中小学校也正遭遇着尴尬。南山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近期,已经有不少家长向他打听关于绑架案的情况,学校方面也希望能够让家长了解更多情况,但除了知道发生绑架案,其他信息学校掌握的也不多。

  “我们只能让老师告诉学生,现在出现了一些诈骗警情,让学生不要轻易跟陌生人交流,学生毕竟太年幼,认知能力都还不强,必须考虑到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该副校长表示,学校能做的工作就是提醒家长加强防范,希望每一位家长在上学和放学途中,能够前往学校接送。同时,学校也对保安作出了严格要求,明确每一位离校学生有人来接。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深圳市公安局,该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关媒体报道的绑架案件均发生在较早之前,对于今年以来绑架案件的发案率、警方的侦破情况、绑匪的作案动机以及家长能够采取的防范措施等问题,对方表示要请示领导后才能作出回应。而据警队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以来,仅福田区就已经发生3起儿童绑架案,只有园岭小学一宗惨遭撕票,其余均成功解救出学生。此外,南山区也发生过多起绑架案,同样有一名学生遇害。该民警同时强调,目前,全市所有绑架案件大部分均成功解救出儿童,家长不用过于恐慌。但是,对于目前深圳出现的绑架案是个案还是团伙所为,绑架的作案手法是什么,该人士未予确认。

  据记者了解,为尽快消除影响,深圳警方已于从11月23日起至寒假前,开始为期80天的维护校园周边秩序专项行动。根据深圳警方透露,各级公安机关将对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大型住宅区、高档住宅区及周边出租屋、治安复杂场所进行疏理排查的基础上,着力完善学校和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系统以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识;同时,建立警、校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辖区社会治安和校园安全情况,加强安全防范。警方已将校园安全纳入大查控体系,强化校园周边重点区域日常巡逻查控,打击现行犯罪,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此外,由警方编写的《校园安全防范指导》和《学生安全防范教育手册》即将发到学生和家长手中,全面提高学生和家长的法制素养和安全意识。

  “警方的行动说明一点,危险确实存在,看看校园门口闪烁的警灯吧,这样的突击式防范措施能够坚持多久?”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应该主动公开信息,带动千千万万家长一起防范,这会比公安机关的单一打击范围更广,持续的时间更长。

  专家观点:

  公开信息有利于预防悲剧重演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星斗认为,目前中国很多城市遇到类似绑架案等容易导致社会恐慌的事件时,都采取了保密的做法,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太妥当的。胡星斗表示,任何案件只要没有涉及到国家机密或地方政府机密,公安部门应该及时公开案件发展情况和调查结果。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社会稳定,另一方面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同时还有利于案件的侦破,并且可以预防同样案例再次发生。现在的社会民主越来越发达,公民越来越希望知情权能得到满足,希望信息透明。如果信息不公开,百姓不知情,就可能导致各种传言的产生,更容易导致公众恐慌,不利于社会稳定,政府还会陷入被动。而且现在的社会有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播媒介,信息传播相当快,真相是很难被隐藏的,纸包不住火。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教授汪永成。他表示,如果案件还处于侦查阶段,多数情况下,公安部门是有权采取保密态度的,但是当案件已经发展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时,公安机关就有义务披露案件真相。

  长期关注深圳社会问题的洪小姐也表示,公安机关作为一个权力部门,常常将信息涉及保密作为借口,人为屏蔽一些本属于公众知情范围的信息。从现在“绑架恐慌”的情况来判断,显然不属于警方的保密范畴,做到适时适当公开,本来就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且对于树立良好的公安形象也有好处。目前,不仅仅是绑架案件,其他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出现,都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责任不应当由公安机关一个部门承担。但正是因为他们刻意的屏蔽信息,将舆论的矛头引向了自身,从这一点来看,公安机关的做法也是不明智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