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本二本实施平行志愿 读清华北大机会少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一本二本实施平行志愿 读清华北大机会少了?
2010年02月24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读清华北大机会少了?

  设置了预投档环节机会不会减少

  问:往年录取中投档比例较大,清华、北大等名校生源好时都会追加招生计划,这就给广东考生更多读名校机会;实行平行志愿后因怕退档会减少投档比例,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广东考生读清华、北大的机会少了?

  答:这正是广东迟迟不实施平行志愿的原因之一。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今年在投档程序中专门设置了预投档环节,每批次第一志愿组正式投档前2天进行两次预投档。预投档过程中省招办会争取生源充足的学校追加招生计划。所以今年广东考生读清华、北大的机会不会减少。

  【《实施办法》解读】

  提前批和专科

  暂不“平行”

  昨日公布的《广东省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明确指出,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中,将在文史、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含B类)院校实行平行志愿。参加提前批录取本科院校(含文科、理科、体育、音乐、美术类)及专科院校暂不实行平行志愿,仍按去年填报志愿及录取模式招生。体育、音乐、美术类考生兼报普通类专业志愿,未被体育、音乐或美术类专业录取的,其报考的普通类本科专业录取实行平行志愿。

  每批次设两组

  六所院校志愿

  《实施办法》规定,广东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本科各批次均设置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每个志愿组设A、B、C三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

  今年广东普通高考填报志愿仍然在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公布后进行。本科、专科志愿填报同时进行。《实施办法》规定,实行“平行志愿”各批次投档时,将按院校志愿组顺序投档。即先进行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录取,第一院校志愿组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院校志愿组投档录取。

  投出档案

  均视为第一志愿

  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按考生排序情况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靠前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A、B、C等院校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即投档时,分文史、理工类将考生按排序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检索,然后按志愿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后续的B志愿,依此类推。投出的档案均视为第一志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