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委员:大学里赢得尊重靠本事,不靠行政级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朱清时委员:大学里赢得尊重靠本事,不靠行政级别
2010年03月05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大学校长的去行政化实验

  本报记者 原春琳

  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委员是享受副部级待遇的大学校长。2009年9月,这位已退休的大学校长接受了一所正在筹建中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聘书。而他之所以愿意重新出山的理由很简单:这所大学将借鉴香港科技大学的模式,成为一所完全新型的大学。这所新大学的一大理念就是去行政化。他这位校长就不是由政府任命的,而是由专家组成的顾问团在全球范围内经过层层筛选决定的。

  新任的、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高校行政化的氛围中,切实体会到没有级别的学校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这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朱清时笑言。

  没了级别的大学校长,使用机场贵宾室得交费

  最简单的就是机场贵宾室的使用问题。在合肥,朱清时委员可以免费使用贵宾室;在深圳却要交费,每次800元,“很心疼。”他说。

  没有级别,最大的问题就是任何人都没有理由亲自管你。他在中国科技大学任校长时,由于是副部级待遇,安徽省教育厅不大管中国科大,有事情他们就直接找副省长对话。

  一个没有级别的学校要在高校行政化的氛围中成长,有很多事情是理想化的朱清时想不到的。

  2009年9月10日他接过南方科技大学的聘书,以为可以大展拳脚。实际上,就在来北京开会的前几天,他才刚刚拿到文件,正式成为学校的法人代表。非行政体系内的人不了解:没有这个文件,即使朱清时拿到学校的聘书,也不能成为学校的法人代表。而只有成为学校的法人代表,社会才能给学校一个单位的户口,才能有银行账户,才能在全球招揽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到现在,朱清时还是个光杆儿司令。

  他这个曾经享受副部级待遇的大学校长在深圳参加大会,也让主办方有些为难。第一次参加大会,作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的朱清时被排在深圳的一所职业院校后面。第二次开会,主办方又把朱清时安排在这所职业院校的前面。

  “实际上,我很高兴这种待遇。”朱清时说。这是他熟悉的大学的氛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时,即便教育部长去访问,开会时也要坐在台下。英国的剑桥大学没有级别,但无论在哪里,它都是受尊重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