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感叹“三座大山”:学校成了楼盘买卖筹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感叹“三座大山”:学校成了楼盘买卖筹码
2010年03月15日 10: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人数严重超标,不少学生只能在过道上做体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三座大山”是:捆绑售楼、人情条子、招商筹码

  实验小学方校长拿出大堆领导及职权部门开来的条子。校长称,2007年至今的条子加起来一个抽屉都装不下。

  政府会议纪要

  明确读实验小学是招商条件之一

  学校校长的苦

  托关系的多

  不是得罪这个就是得罪那个

  据了解,忠县实验小学所辖区地段,每年小学一年级生源人数只有250人。然而,2009年秋季,该校一年级新生近900人,多出600多人。人从哪里钻出来的?辖区发展了,房子建起来了,人口增多了,但如今配套学校建设未跟得上。

  政府给开发商承诺,不然开发商也不敢打出“买名宅读名校”的广告。多出来的学生怎么办?实验小学是接得下要接,接不下也得接。方校长说,“捆绑售楼、人情条子、招商筹码”,已成为学校不堪重负的“三座大山”。 

  捆绑

  学校成了楼盘买卖筹码

  忠县县城州屏路外偏僻的老鹰沟素有忠县“龙须沟”之称,2004年底,这里引进了一家广东房地产企业进行开发。5年过去了,这里成了县城最繁华热闹的地段之一,楼盘销售也如火如荼。

  实验小学方校长介绍,为助推小区发展,县里有个会议纪要,中博小区要建实验小学中博分校,分校建成之前,业主孩子入读实验小学。一时间,城区、乡镇到处都是“买名宅、读名校”的广告。

  但规划中的实验小学中博分校一直未建成。重庆中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游总称,分校未建主要是因为2007年国家民办教育政策的调整而搁浅。他强调,让业主孩子入读实验小学是公司投资开发中博小区的条件之一,县里是有会议纪要的。

  房子卖出去了,实验小学中博分校却始终不见影子,原本规划建学校的地方又建起了房子。小区业主的孩子依然向实验小学挤。“不买中博的房子,别说读实验小学,进城读书都难。”业主黄女士说。

  在学校办公室桌上,记者看到一撂盖有“重庆中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印章的《读书登记表》。雷副校长告诉记者,每学期学校都要依照这样一份表册照单全收业主孩子入学,今年春季又收了80多名插班生,预计秋季入学会更多。

  人情

  领导条子亲友关系也头疼

  助推楼盘让学校很伤脑筋,而跨区域读书的人情条子和电话,更让方校长与他的班子深感头疼。在办公室里,他抓出好几大把纸条,他说这都属学生读书请人介绍的人情条子,还有几本电话记录。

  记者粗略统计,2007年的人情条子有38张,2009年元月的条子15张,人情电话119个,记录了近20页。这些条子五花八门,分别用信封、烟盒纸、笔记本、信笺纸、名片,甚至菜单,或用手写,或用电脑打印;条子内容大多不是介绍人自己的亲属,多是拐了很多弯的亲友等。那些电话记录除了介绍人的名字,还有学生、家长的名字、联系方式,所读年级,方校长都一一记下。

  “开学最累。”方校长说,开学时,说情的、打招呼的挤爆他办公室。曾经一个部门领导打电话介绍亲戚读书,方校长一边接待客人,一边告诉对方很难办,最后留下你不解决就算了一句话便挂了电话,结果就把这位领导得罪了。

  “处理很棘手。”方校长说,这些条子和电话,有领导的、部门的、亲友的,录谁不录谁,取舍都很难,既要考虑学生的成绩,还要权衡各方面关系。每年,班子成员要讨论半天,对一个人介绍几名学生的,只解决一个;对请吃送礼的对象,学校直接拒绝接收;最后实在难办,就采取考试的办法,根据成绩发放入学通知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