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称人情条子普遍存在 教育不应成发展的婢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委称人情条子普遍存在 教育不应成发展的婢女
2010年03月15日 10: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拥挤在过道上等待进入教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招商

  重点企业子女也要照顾

  在这些人情条子中,还有些纸条以《介绍信》、《介绍函》、《证明》等方式,电脑打印介绍学生入学读书。对这些纸条,实验小学也得照单全收,因为这些都是县里的重点企业。

  在忠县,招商引资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教育是忠县的一张名片,而作为名校的实验小学却成了县里招商引资的可利用资源。方校长说,县里引进的重点企业的职工子女读书也必须入读实验小学。每年开学,只要学生家长持有这些引进的重点企业的介绍信,证明是企业职工的孩子,学校也得招收。

  之前,学校建设食堂,需要找一基础设施部门安置必需设施。设施的问题还没谈,对方却提出了孩子读书的问题。权衡再三,学校还是接受对方提出的条件。方校长说,这样的条件不答应,学校失去的会更多。

  方校长说,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但办学规模的硬件设施却没得到质的改变,现在已不再收取择校费,更无资金投入学校扩容建设。作为县人大代表,方校长近年来多次呼吁加强城区学校建设,今年在该县两会上,他又建议再建两所办学规模1500学生的学校。

  其实,在忠县,受办学规模限制、大额班级困扰的不仅仅是实验小学,忠州二小、四小一样存在这样的问题。忠州四小校长杜玉莲说,10年前四小还是一个只有300学生的村小,现已容纳学生2700人,但学校占地面积只有19.6亩,杜玉莲说,3年内该校学生人数将达3600人。

  教委回应

  这种现象

  主城同样存在

  对于此事,记者随后采访了忠县教委分管基础设施建设的易副主任。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博业主是否可以入读实验小学?

  易副主任(以下简称易):县里有个会议纪要说明了中博业主孩子入读实验小学。

  记:但学校并不能容纳那么多学生。

  易:小区也曾规划建设中博分校,占地只有6亩,因规划面积小和其他原因没有建成。开发商将在香山路援建一所规模更大的学校,满足业主孩子读书需要。香山路小学估计明年底交付使用。

  记:是否存在人情条子的情况?

  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很正常,读名校靠人脉关系、经济资源等,这不仅在忠县,在主城,乃至其他大城市也同样存在。用名校资源引进重点企业,虽然对学校带来了压力,但是也为县里引进了新的资源。

  记:以上这些是否就是造成大班额的原因?

  易:这些都不是大班额的主要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城镇化进程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太少。10年前,忠县城区常住人口只有四五万,现在有14万之多,然而整个城区校舍发展却变化不大。

  记:城市大了,为何学校没“长大”呢?

  易:教育用地靠政府划拨,要建设一所36个班的学校,占地需要49亩,投入近3000万元,而同样一亩地作开发的价格是几十万上百万元。而作为一个财政收入偏小的政府,显然只能量入为出。

  晚报时评

  教育不应成发展的婢女

  -杨光志

  忠县这个事值得反思。房地产企业捆绑着地方政府财政,决定着GDP数据的“漂不漂亮”。在两情相悦中,当地政府无以为报,便将名校资源拿来当作了卖房附加值、招商牌子,一起奉上。为了发展,本无可厚非,但当优质教育资源向资本、权势、人脉弯腰时,在这种观念和这种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公平教育又到哪里去寻找生存空间?

  在城市化进程中,配套设施因为财力原因建设跟不上,这可以理解。但明知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为了所谓的发展勉为其难为之,不知道这算不算地方政府谋篇不当,布局失控了。

  当教育成了发展的婢女,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从公平的角度而言,地方政府怎么能用教育的正常格局与秩序来向资本、权势、人脉低头呢?怎么能利用让所有孩子接受公平教育、获得健康成长的机会,来换取这所谓的发展呢?!

  记者 彭瑜 史宗伟 摄影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