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广州近半孩子一周上两个以上兴趣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发现:广州近半孩子一周上两个以上兴趣班
2009年01月21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王健)尽管中小学校已经放假,但随着广州市少年宫等校外培训机构“寒假班”的开学,前日不少“双职工”父母还是早早起床,先送孩子上学再上班,又重新开启了“学校—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

  今年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兴趣方面有哪些新的变化和趋势呢?记者从都市人杂志联合广州市少年宫及30余家本地主流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的“广州少儿校外培训走向趋势”问卷调查结果中发现,广州有近一半的孩子每周至少要参加两门校外培训课程。

  逾七成家长根据孩子兴趣“择班”

  据了解,此次调查对象为广州地区家长,共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12份。调查报告显示,现在在广州有近一半的孩子每周至少要参加两门校外课程,此外还有超过17%的孩子每周要参加超过三门校外培训课程。

  “虽然孩子的压力仍然偏大,但从另一些数据我们发现家长的‘择班’心态正在发生变化。”参与调查的有关专家表示,在为孩子选择培训班根据的问题中,虽然仍有超过两成的家长是为了孩子的升学而进行选择,但有75.61%和71.95%的家长都分别是为了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和根据孩子的兴趣来确定选择培训班的方向。

  同时,调查显示,在对孩子进行校外培训方面家长最关心的依次是:是否帮助了孩子兴趣爱好的发展,是否帮助了孩子交往能力的提高,以及是否帮助了孩子知识技能的增长。而“是否帮助了孩子在校成绩的提高则以25.61%的选择率居于后面。

  情商培训越来越走俏

  调查结果还显示,情商作为一种相对新的培训项目在广州市少年宫等培训机构创办的一年多时间内迅速“走红”,被越来越多家长认可。

  截至2007年底,美术、舞蹈、文学与音乐等科目位居最受欢迎校外培训的前列,而刚创办的情商类项目仅以7%的被选择率远远落后。但到了近日的这项调查,最受欢迎校外培训项目的位置发生了微妙变化,前五名分别为外语、美术、情商、音乐和体育,其中情商类项目的被选择率达到了40.24%。不少家长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单纯的智力开发已经满足不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个人成材的自身要求,因此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更高的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商 ”,全面发展。

  此外调查也发现,有65.85%的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最重视师资,与去年年初调查时所发现的家长最重视教学成果与价格的结果迥然不同。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