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朱永新:“双减”背景下应完善教师激励与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中国教育生态正经历着不小的转变。截至2021年底,学科类培训线下与线上机构压减率分别为91.45%和87.07%,培训机构扩张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学生过重作业负担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双减”作为教育领域热点话题也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民进中央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双减”背景下合理减轻教师负担并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的提案》。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减”本质上是为缓解教育焦虑,呼应群众需求,目前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但在教师激励与保障等方面仍有完善空间。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教师的负担加重了,一个方面要对教师编制可能要适当重新考虑“双减”这样一个背景。因为课后服务时间延长了,假期的服务时间延长了,教师编制还是那样可能还不够。那么另外就是相关的教师的收入,现在很多地方教师加一个小时班5块钱,那么好像和教师劳动价值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解说】“双减”过程中,如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也尤为重要。朱永新表示,除校内资源外,一些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也可以被更好地利用起来。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其实在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以后,这些校外培训机构无论是学科类的还是非学科类的,其实有很多非常好的教育资源,现在这些教育资源都给整掉了,我觉得其实是很大的浪费。所以我觉得我们怎么样去用好各种社会有效的教育资源,来为我们学校教育服务,这一点我觉得是需要研究的。另外就是从财政上怎么样增加投入,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是值得关注的。

  【解说】此外,朱永新认为“双减”背景下,仍需鼓励非营利性民办教育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已经禁止办新的民办教育,很多地方只要求现在的民办学校要改成公办教育,我觉得这可能不是方向。民办学校它有更灵活的机制,很多试验性探索性的在民办学校成熟了以后可以在公办学校推广。民办学校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补充,它有着它特殊的意义。所以我就提出我们国家要鼓励发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过去资本进入教育里面走营利化的方向是不对的,但是资本进入了教育用基金会的方式来进行公益性的民办教育,我觉得是应该鼓励的。

  【解说】当前“双减”政策仍在稳步推进。朱永新期待,不远的将来,教育能回归本质,教育常识能转化为社会共识。

  【同期】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真正对“双减”的检验是今年(2022年)中考和高考。如果中考高考仍然像过去一样,还是分分计较,还是考记忆考刷题,那么家长还会重新选择加重孩子(课业)负担。当然其实更重要的是,“双减”以后怎么样更好地去帮助全社会提升教育素养,更好地理解教育,关注教育,认识到什么是好教育。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承认孩子的差异,帮助每个孩子能够真正享受他的人生,享受他的学习,这才是最重要的,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生活。

  记者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珊珊】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