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心理咨询送去慰藉 几天睡不着的孩子终于入睡

2008年05月20日 10:18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在满是废墟的北川地震灾区,在灾民聚集的绵阳九洲体育馆,在繁忙的绵阳中心医院,几天来,唐山抗震救灾专家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辗转奔波,给受到心灵创伤的灾民送去慰藉。

  19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志愿服务队队员徐煜和党育新走进绵阳中心医院的外科病房。按医院提供的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伤员名单逐一展开工作。

  北川中学的高二年级学生杨珊,是个美丽的羌族女孩子。由于伤势非常严重,医院对她实施了高位截肢手术。手术后醒来,她动不动就哭,而且不让人靠近,尤其见不得血。

  看着慢慢走近的我们,杨珊忽然瞪起惊恐的双眼,对徐煜说:“叔叔,叔叔,我好害怕!”

  “怕什么?”徐大夫问道。

  “怕父母离开我身边,怕余震。”杨珊急速地说道,“我身上很痛,而且不敢闭眼,一闭眼眼前就浮现出地震时的情景。”

  徐煜在杨珊病床前的凳子上坐下,语调和缓地说:“孩子,想哭就哭吧!哭过心里会好受些。不过你想想,你比你的那些同学幸运多了……”徐煜努力通过强化认知和深呼吸的方式开始为杨珊进行心理干预。

  在徐煜的引导下,杨珊回忆了地震发生以及后来被搜救出的一幕幕场景。

  此时,党育新又坐到杨珊面前,给她讲述自己的经历,并鼓励杨珊一定要有信心,要坚强。

  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几天睡不着觉的杨珊竟慢慢进入了梦乡。

  “看到一言不发的服务对象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看着一张张紧张的面孔放松下来,我太高兴了!”来自煤炭医学院的志愿者李丽娜说。中午时分,志愿者们聚到医院食堂。“你们的服务对象配合吗?”“我们遇到一个地震孤儿,下午育新过去看看,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午餐桌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起来。

  “我们首先要鼓励他们把情绪表达出来,千万不要对他们说善意的谎言,尤其对于那些失去父母的小孩子,不能说‘你爸爸妈妈没有死,而是去了很远的地方’,更不要直接称呼他们为‘孤儿’。”党育新一再叮嘱队员们。

  下午,党育新、徐煜再次来到杨珊的病床前。“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杨珊非常配合治疗,也不怕输血了!”她的主治大夫何文静对于杨珊的变化很高兴。“我要和姐姐说话。”杨珊伸出双手搂住伏下身子的党育新又聊了起来。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