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区日记:孩子,想哭的时候对天上的亲人喊三句话

2008年06月03日 08:5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22日,晴

  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抗震救灾心理专家服务组”来到机步旅。早饭后跟着他们来到机步旅刚刚建起的军营帐篷课堂,为震区孩子们做心理抚慰。

  帐篷课堂已经设起了两个大帐篷,门前立着宣传牌,告诉家长们把孩子送到这里上课。帐篷里有课程表,有语文、数学、外语、军体等课程,教员是旅炮兵团于成政委、郝清俊副政委、导弹连魏征指导员和五连范亚南指导员等几名干部。

  两个帐篷课堂已经集合了周围山上80多名孩子,从五六岁到十五六岁的都有。

  来到孩子们面前,空军总医院临床心理科董燕主任首先提了个问题:“小朋友们,我知道你们中间很多小朋友在这次地震灾难中失去了亲人、同学、很好的小伙伴,现在,我想请你们哪位小朋友向我提一个他最想问的问题?”

  最后排一个小男孩举起手,却又不好意思开口问了,小声问旁边的一位专家:“她是不是什么都知道?”

  董主任听到了,说:“这位小朋友很勇敢,他很棒,虽然我不是什么都知道,但是小朋友你只管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

  男孩说:“我想说……我的舅妈在地震时走了,我很想念她,晚上还经常做噩梦,解放军叔叔来了以后,慢慢心情平静一下,但是特别想念她,你有什么办法帮助我?”

  还有个叫李倩的小女孩也站起来含着泪花说:“我的小姨也在地震中死去了,她们走了,我心里真的很难过,特别是对她,我的心里有一点点内疚,因为小姨在的时候,不听她的话……”

  董燕主任说:“好,小朋友们,你们能够把心里的话和思念讲给大家听,证明你们是很勇敢的孩子。你们失去的亲人他们就在天上,这样好不好,大家先跟着我,对着天上的亲人,大声讲三句话:第一句是:我很想念你们……第二句是: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第三句是:我们会做你们非常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情……”

  80多名孩子面孔向着天上的亲人,大声跟着董燕讲出了这三句话,很多孩子眼睛里含满了泪花。有一个很小的小男孩,泪水顺着仰起的眼角向下流着,用一只手使劲拉着嘴巴,可能不想让人看到他在流泪。

  董燕主任和专家们又带着孩子们做起一个互相传递温暖的活动:一二一,拍拍手;一二三,拍拍肩;孩子们都做了,董燕表扬他们:“很棒!什么感觉?”小朋友们一起回答:“很温暖的感觉!”

  最前排却有一个十二三岁的瘦高的白皙小姑娘,脸上的表情一直木然,有时候还想捂住自己的耳朵,趴在桌上把脸埋起来。

  第二炮兵534医院心理卫生服务中心的孔巧主任一直守在她面前。这个小姑娘叫杨婷,爸爸在地震中死去了。孔巧主任轻轻地抓着她的手,杨婷也很懂事地抓住了孔巧的手,紧紧地抓着,表情却仍然那样木然。孔巧小声地跟她做着语言交流。

  董燕主任对孩子们说:“亲人失去了,我们舍不得他们,因为大地震的灾难,不得已说再见……希望小朋友记住这三步,我们第三步要做的是,每个人都低下头,在心里默念:第一句话:因为灾难,我们没有时间说再见;第二句话是:我们舍不得他们,不会因此忘记他们,他们永远在我们心里;第三句是:我们一定不会让他们失望……”

  孩子们都闭上眼睛低头在心里默念着。杨婷也跟着低下头。孔巧主任小声说:“我刚才告诉她,要她知道她这样痛苦,我们也一样难过。昨天她没来上学,到她家里只见到她妈妈。刚才我跟她说会做她的好老师、好阿姨,做朋友,一切都会好起来。她告诉我她已经上六年级了,现在没有书。我说阿姨会一辈子帮助你。你看她现在的表情木然,还属于创伤期,或者情感休克期,必须把它疏理出来,积聚起来,有些可以自行恢复,有些需要借助外力,否则会影响她的成长。像她这样的女孩子,将来会成长起来,也会成为别人的妻子,如果保存着心灵创伤,谁娶了她也是要出问题的。不过她还是愿意交流的。尤其这些小孩子,不能像大人那样表达,肢体的接触会传递安全感、温暖。不主张特别多的回忆……”

  董燕让勇敢的小朋友站起来为杨婷说一句话。有个大一点的姑娘伸出大拇指竟然用了一句英语:“杨婷,VERY GOOD!你不要伤心,爸爸希望你好好学习!我觉得你很棒!没有哭,很坚强!”

  孔巧跟杨婷拥抱着,杨婷的表情仍然木然着。董燕让孩子们一起唱起一支歌《感恩的心》,不仅这些孩子们都会唱,在歌声中,杨婷也跟着唱起来:“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能看到我的脆弱,我来自何方,又情自何处,谁在下一刻呼唤我……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最后那一刻,我们看到杨婷的面孔上现出一丝笑容。

  2008年5月22日,下午

  22日下午3点左右的两次余震,桌上的杯子都晃倒了。

  晚上。专家心理服务小组为10名新战士做心理疏导。这些新战士在帐篷里围成一圈坐着,每个人的迷彩服都像用油浸过的一样,皮肤黝黑,头发上带着废墟中的尘土。我听到一名孩子一样的上等兵的真心叙述:“出发的时候太紧张,什么准备也没有。刚到灾区,扒房子,扒尸体,抢救活着的人,说实话我很怕,但是不敢说。我看到战友们开始也都很怕,大家都闭着嘴,一句不说。虽然我心里知道,我应该努力勇敢起来,做一个妈妈希望那样的好兵,做勇敢的孩子……”

  一个新兵哭得难以自制:“救灾的经历勾起了我童年的创伤……那天中午,我的弟弟跟我要一个苹果,我如果给他那个苹果,他就不会到处找东西吃。他很饿,误吃了泡了老鼠药的花生,他死了……看到那些死者,我心里非常痛,说实在的也非常恐惧,紧张,内疚,常常想后退……”

  心理专家们为战士们做了各种各样的疏导,告诉战士们:感到害怕和恐惧是正常的心理现象,这样的灾难,对我们都是一种心理创伤,对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震撼性的影响。这些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反应,不是胆怯、不勇敢。你们自己也说得很好,我们是要成长的,我们不能改变大自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做的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大家心里的这些情绪要通过支持程序去释放,通过肢体的接触,目光的对视,语言,要找战友们去说,互相鼓励,支持,对我们每个人的成长是有利的。就像你们自己说的:我感觉自己突然长大了!谁都没有想到死亡、灾难会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我们已经共同分享了大家的坚强!

  2008年5月23日,天气晴朗

  今天济南军区刘冬冬政委来视察机步旅。早晨8点多我们在帐篷小学等待。帐篷小学的学生已经增加到近百名孩子,在军车轰鸣、喷洒消毒药品的机器声中,孩子朗朗的读书声也从帐篷中传来:不要怕阴云蔽日,彩虹总在风雨后,不要怕黑夜深深,阳光总牵黎明手……

  刘政委先看望了孩子们,看看他们的书包、课本,然后像老师一样对孩子讲了话。这些孩子非常庄重,我听到一位小男孩对旁边的小朋友悄悄说:“我们第一次见解放军,就见到了一位大将军……”我想他们肯定是第一次听一位上将讲话,所以孩子们的回答提问也特别整齐。我看到了坐在前排一角的失去父亲的杨婷,她今天换了一身牛仔装,光着脚丫穿着塑料凉鞋,比较快乐地与同学紧挨在一起。杨婷说:“父亲希望我开心,不这么难过……我会对爸爸说,我会照顾好妈妈,开开心心地生活,好好学习,以后做个有用的人……”小朋友们也纷纷对她表示支持,她的小表哥杨涛说:“我会照顾好妹妹的!”

  为孩子们当老师的炮兵团于成政委给我们看了一个小女孩写的作文,那种心灵的体验很感人:

  “在灾难发生时,我几乎绝望了,但老天爷不愿让我到他那里去,所以我捡回了一条命。但我回到家一看,再次使我绝望,我家已变成一片废墟,我的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呜……

  “‘青青,你回来了吗’‘谁?谁的声音?谁在叫我?’在废墟中我看见一双手在摆动,‘啊!’是妈妈那长满老茧的手,‘喔!’原来妈妈是进去找我的书和积累的卷子,那时我认为妈妈是天下最伟大的人……”(苗长水)

  作者简介:苗长水,济南军区创作室主任,军旅作家。四川汶川大地震后第二天,苗长水即跟随济南军区救灾部队经过1700多公里铁路输送,抵达灾区,随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在彭州市龙门镇重灾区执行救灾任务。十余天里,他以日记体形式,在第一时间写出了救灾实况,并即将结集为《北线大出击——抗震救灾日记》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本报节选其中两章以飨读者。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