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未波及压岁钱 家长收缴"红包"补贴家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金融危机未波及压岁钱 家长收缴"红包"补贴家用
2009年02月02日 14: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如今,孩子的红包越来越鼓,就算遭遇金融危机,也吹不倒压岁包中的“大团结”。记者采访发现,春节里,不少孩子的压岁钱并未受金融危机影响而“缩水”,正当他们为此窃喜时,父母却在压岁钱上打起了小算盘,由于经济形势不景气,不少“荷包变瘪”的家长早已瞄上了孩子“丰收”的口袋,对压岁钱的“克扣”增多,引起孩子不满。专家建议,收缴压岁钱应与孩子沟通。

  荷包瘪了压岁钱“充公”

  和以往收到红包后欣喜若狂的心情不同,今年,一师附小五年级学生小王有些沮丧,并不是因为红包收少了,而是家长的“克扣”多了,自己“缴的税”也水涨船高,1200元的压岁钱,上缴给妈妈1000元,留给自己支配的金额只剩200元,为此她还和妈妈闹了点小情绪。

  “以往压岁钱,我至少可以用四五百元,今年妈妈扣得特别多,征用理由就是‘补贴家用’。”小王不满地嘟起了小嘴。记者发现,由于金融危机令不少家庭收入急转直下,很多家长早已盯上孩子们“丰收”的口袋。在家长的“劝说”下,孩子只得乖乖掏出压岁钱,补贴家用,借以缓解日益紧张的家庭经济压力。

  华东师大学生小芸今年收的3000元压岁钱也悉数“充公”,“妈妈单位年终奖‘缩水’近半,她也更精打细算了,过年外出吃饭少了,娱乐活动少了。 ”小芸说,自己明显感到家里经济紧张了,光给出的压岁钱就达到5000元,妈妈成天唠叨过个年赔钱了,自己的压岁钱被“征用”,她也很理解。

  家长监督孩子捂紧钱袋

  昨天,记者随机调查了数十位学生,发现金融危机并未刮跑压岁包中的“大团结”。“毕竟给压岁钱的就是固定的几位‘财主’。”学生李雪怡妈妈坦言,中国人讲究面子,以往给的数目到了第二年就成了基数,只能多给,不能少给。谁要是少给了,就会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我的压岁钱还是留在自己身边,只是妈妈开始监督我记账了,每一笔钱的出入都要妈妈过目的。”复兴初级中学学生唐印的压岁钱不算少,但她也明显感觉到用钱已不能像以往那样大手大脚了,“父母让我省着点花,每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

  记者发现,为了监督孩子收紧钱袋,父母们都动足了脑筋。大年初七,西南模范中学七年级学生谷彦颉就和爸爸一起,来到工商银行,将压岁钱存入自己的户头。 “这是我第一次去银行,我算了算,一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是2.25%,估摸这笔存款明年可收47元利息。 ”小谷告诉记者,自己手头还留了200元,学校也建议学生制作记账本,分收入、支出和结余三个栏目,“记账本上第一笔花销就是文具,共计10元,过几天,还会买些课外书。 ”

  让孩子知晓压岁钱的去处

  对于家长直接收缴孩子压岁钱“充公”,理财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胜提出建议,全额充公对孩子来说是个打击,有可能诱发其瞒报压岁钱数量,应允许孩子自己支配压岁钱,但家长要给予适当引导。

  “即便充公,家长应与孩子做好沟通,明确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孩子也应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王胜告诉记者,家长不妨建立账本,让孩子知晓压岁钱的去处和作用,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另外给予适当引导,比如开学的时候带孩子用压岁钱买学习用具和书籍;或者鼓励孩子用压岁钱交学费,或买礼物孝敬长辈。记者 钱钰 实习生 徐维 报道制图 邬思蓓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