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政协建议发"教育券"解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

2008年08月29日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截至2007年,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达到244.08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16.27%,占全国的56.8%,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其中大多数分布于珠三角。如果全部将他们纳入公办学校入读,全省每年要投入66亿元。这是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政协召开的“解决我省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获悉的。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会议,副省长宋海听取会议并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王珣章、温思美,省政协秘书长杨懂。

  广东外来工子女占了全国近六成

  现状

  广东外来工子女数4年翻一倍

  广州17万外来工子女就读公办

  根据广东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调研报告,近年来,随着广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非户籍务工人员不断增多,其子女就读数量也随之激增。到2007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达到244.08万人,占全国的56.8%,较2003年增加120.43万人。2007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8市义务教育阶段在读的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占全省的89.3%。

  报告说,广州市充分挖掘公办学校接受非户籍学生的潜力,目前约有17万非户籍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最近广州市还计划以政府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形式,扩大非户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的比例。深圳财政投入巨额资金新建大批中小学,且大幅降低就学门槛,有41.3%的非户籍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该市福田区这一比例高达79.1%,在珠三角各区县中名列前茅。中山市建立了“随行卡”制度,规定在该市连续暂住五年以上的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可办理随行卡,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每年有1.2万这类学生受益。

  据悉,截至2007年,全省有46.8%的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就读于公办中小学校。其中,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江门、茂名、肇庆、清远和云浮9市这一比例达到70%以上。

  问题

  全部进公办每年要建370所学校

  每增加一个学位需投资1.75万元

  调研报告指出,广东省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占全国的比例比较大,且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以公办学校为主”短时间还难以做到。

  首先,按今年以来非户籍学生增长的速度,全省每年必须新建约370所1000人规模的义务教育学校,才能基本满足。而按目前每增加1个学位约需投资1.75万元测算,全省每年要投入66亿元,加上新增设备、教师工资和公用经费的投入,财政压力巨大。其次,土地资源紧缺,以东莞为例,按近年来每年新增5万非户籍学生计算,每年需新建1000人规模学校50所。按建设标准每校占地30亩计算,全市每年需提供建校土地1500亩,这是难以做到的。第三,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均实行免费9年义务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部分非户籍学生回原籍读书。若流入地实现以公办学校为主,非户籍学生能够全部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这必将加速非户籍学生的流入,形成读书“洼地”。

  报告指出,由于各有关部门统计、管理的口径不同等原因,致使教育主管部门难以全面掌握非户籍适龄儿童的人口基数。此外,非户籍务工人员流动性很强,其子女频繁转学,也给学校的“防流控辍”和学籍管理造成很大困难。

  委员们在调研中还发现,民办公办学校教师福利待遇差距巨大,广州相差2~3倍,东莞相差3~4倍。这样的待遇,使其难以招聘到高水平教师,也容易影响民办教育质量。此外,一些民办学校尚未为教师办理社会保险,部分民办学校与教师之间未签正规聘用合同,都加剧了民办学校教师的不稳定,也严重影响到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委员建议

  方案一:

  政府向民校购买学位

  省政协委员建议,下阶段应在人口转移与合理流动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增加公办学校的学位,或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逐步提高非户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的比例。就民办教育而言,从长远来看,部分较高水平的民办学校可办成高收费的学校,满足高收入阶层的需要;部分办学条件差、教学水平低的民办学校将被淘汰;而部分办学条件和质量符合要求的民办学校,可与政府签订长期购买学位的合同。

  方案二:

  政府发放“教育券”

  委员们还建议政府发放“教育券”,学生可持券异地读书,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流动与财政资金的流动相一致。这样,学生可持教育券到异地学校入学,可以抵扣部分学费,抵扣部分由学生流入地政府跟流出地政府结算。

  这些建议得到了很多政协委员的认可。省政协委员陈庆新认为,这样家长就可以用“教育券”代缴部分学费,而学生就读的民办学校则可凭收到的券向政府领取补贴。

  言论

  副省长宋海

  浙江、山东等五省加起来外来务工人员都没有广东多,义务教育问题解决任务重。解决这个问题,尤其要考虑优化产业结构,从根本上缓解非户籍务工人员多的压力。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广东的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每年增长30%。有一次,在一次全国会议上汇报了这个情况时,其他省都感到震惊。这些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85%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当中,67%是非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广州则是33.93%。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赖南辉)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