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揭秘教师工资条 校长想尽办法为教师谋红包

2008年10月07日 10:42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日前,为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本市拟为此投入2.8亿元。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各方热议。同时也有人指出,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更像是个宣传口号。大家缘何热议?热议的焦点是什么?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后对教师人才建设会带来什么?

  日前,一位重点中学的教师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工资条。教师的全年总收入为54618元,其中包括工资、交通费、取暖费、手机办公费、节假日补助、劳保用品、年终奖等。单纯地从工资上看,这名重点中学教师每月工资仅为1400元。

  这名教师透露,除了工资这一项由财政拨款外,其余的‘红包’全是校长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谋取的福利。

  引子

  拟投2.8亿元解决教师与公务员工资差距

  日前,在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本市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进行视察时,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本市考虑投入2.8亿元用来解决教师和公务员工资水平的差距。

  刘利民称,本市已经在西城和怀柔进行试点教师工资改革,其中“补低、稳中、限高”是基本方针。目前,全市18个区县的教师平均工资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最高的区每年5.2万元,部分山区仅为2.9万元。据了解,在“补低”问题上,北京山区中小学教师在人均核增300元的基础上人均再增加300元。

  调查

  教师工资与公务员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随着“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网上新闻的发布,一名重点中学教师拿出自己全年总收入“晒了晒”。教师的全年总收入为54618元,其中包括工资、交通费、取暖费、手机办公费、节假日补助、劳保用品、年终奖等。单纯地从工资上看,这名重点中学教师每月工资仅为1400元。

  “除了工资这一项由财政拨款外,其余的‘红包’全是校长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谋取的福利。”这名教师说。

  校长为提高教师福利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学校有房屋出租给社会力量办学或者将临街的房屋出租给商户,按月收取房租,这种方式甚至成为部分学校尤其是生源较差但房屋较多学校教师福利来源的主要途径;二是收取择校费,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社会声誉较好的学校,因为总有家长不惜重金给孩子择校,当然学校必须以“捐资助学”等政府允许的名义收取。

  教师的低收入对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令人担忧。“我们确实得承认,部分教师的实际收入较高,但这个收入高绝不可能来自工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圻在博客中撰文说,“这些额外收入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单位自己创收发的工资外收入;另一部分是教师个人自己设法创收取得的收入。这正是多年无法解决的乱收费和盲目扩招的根源。至于个人通过举办补习班、家教班(主要是中小学),或干脆经营与教育无关的其他生意(主要是大学)来赚钱,而把教书当作副业。少数教师在工作之外的收入高,这当然导致投入本职工作的精力减少,严重的甚至只是应付而已。这种收入高不是教育的福音,恰恰相反,这导致师生关系金钱化、敬业精神荡然无存等不良影响。”

  疑惑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后还有其他津贴吗?

  目前,教师工资的差异不仅体现在由于地域造成的差异,更主要的是由于学校发展的不同而造成的差异。目前,教师“工资”的差异更多地体现在包括课时费、班主任费、节假日补贴等所谓的津贴方面。

  “将来执行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了,我们的工资都由国家财政统一拨款了,原来学校发放的这些津贴还有吗?”许多来自经济效益较好的重点中学的教师这样问,“如果没有了这些津贴,我们每月的收入比现在是下降了还是保持现状或者会根据其他情况调整?”

  教师们对“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这种疑惑,作为教育界人士的全国人大代表欧可平同样有。“教师的收入主要包括工资和津贴两部分。工资由财政拨付,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津贴部分却没有了着落。”欧可平说,“一般教师每月的收入包括工资加津贴,如果相关费用免收后,义务教育阶段老师的津贴部分就没有了,平均少了200元到300元的收入。”

  欧可平指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已经由财政拨付,工资水平是差不多的,差距就在公务员有的各种津贴教师却没有。教师的津贴也应参照当地公务员的正常标准,否则整体收入还是可能低于公务员。

  担忧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会不会是宣传口号?

  改善教师待遇,已经是一个被磨出老茧的话题。但是,对于这样一条“振奋教师心”的消息,许多教育界人士却对其能否真正早日落实表示担忧。他们说,社会应该用高薪完善教师队伍、改善教师生活现状,不希望成为一个年年都在传说的美丽童话。

  《教师法》实施了12年之久,教师待遇仍然在征求意见稿的阶段原地踏步。教育界人士说:“教师工资并非真的一成不变,但是法律对教师合法权益的保障状态,还停留在幼苗阶段。我们希望这次教师工资改革不再是个宣传口号。”

  ●记者手记●

  用高薪吸引

  最优秀的人当老师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教师素质低了,人类的灵魂将被塑造成什么样子,确实令人担忧。

  为了吸引优秀的人从教,中华民族一直要学生特别尊重老师,达到“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最高标准。人们也曾怀念鲁迅时代,尽管那个时代我们国家经济还不发达,社会还有些动乱,但鲁迅一人的工资却能养活全家,还有富裕的钱购置宽敞的房子。

  但是现在呢?社会上也流传着一句话:“干什么也别当老师。”因为老师不仅难当,而且纯粹靠工资收入买房都困难。于是,当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的男性越来越少,且当教师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也越来越少,甚至连考大学也是因为师范可以享受免费而选择。

  用高薪吸引最优秀的人无忧地当老师,这无须征求意见。(邓兴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