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再聘万名大学生村官 三届"过来人"谈感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将再聘万名大学生村官 三届"过来人"谈感受
2009年01月04日 16:21 来源:黄河新闻网-山西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山西将在目前两万名大学生村官的基础上,新选聘一万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

  如何当好一名村官?这也许是2009年即将成为村官的大学生最关心的,带着疑问,记者走近三名不同阶段的大学生村官,去感受他们的生活,或许答案就在其中。

  2008届村官:先要学会融入到农村

  2008年12月28日,赵一铮做了两件事,上午跟随街道领导去任职的村里监督村长选举,下午顺道回学校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最近一段时间,赵一铮每天晚上总是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处。由于村委会换届选举,她和其他几个村的大学生村官一样,被借调街道办帮助各村的选举工作。

  “因为到村任职时间还不长,各方面都需要锻炼。”赵一铮刚从中北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就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就职于太原市小店区东桥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职。

  “早上7点多就要出发,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能回来。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太适应,现在已经好多了。”条件艰苦,工作繁忙,对于这位24岁的年轻村官来说,远比在大学里遇到的苦要多得多,但这却没有动摇小赵的决心。

  新任村官的一天

  每天早上,东桥村的村民们都看着赵一铮从村街道经过,到东头的村委会上班。赵一铮自己掏钱买了辆自行车,图个走村串巷方便。

  赵一铮放下包,直奔村主任办公室,擦桌子、拖地、收拾各种文件。“主任的办公室卫生都是我打扫,这是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赵一铮说。

  赵一铮惦记着快点完成书记叮嘱的科学发展观发言稿,要在街道的党支部书记研讨会上用。材料在这两天已经写了大半,内容主要是结合科学发展观谈村里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情况。

  “这完全是我自己写的,因为现在对村里的实际情况都熟悉了,比较好写。”赵一铮说,这是大学生村官的基本工作。

  2008年12月29日上午10点,妇联主任找到赵一铮,让她帮忙写篇妇联消息,作为一条月报信息报给街道计生办。事情虽琐碎,也要花些功夫。刚完成这一项,她又想起前一天党员学习日的会议记录初稿,还要再录入到村支部工作册上。会议记录是村助理必做的重头工作之一。半年以来的东桥村两委会议记录初稿,赵一铮已经做了厚厚一大本。狭小的办公室里,排列着一些整齐的分类整理归档材料,材料上标注着“东桥会议记录”、“党员先进性教育”、“市区镇下发文件”、“科学发展观实践情况”等多个大项。它代表着村助理最直接的工作成果。

  曾经想过很多

  在东桥村委会办公室墙上贴的“村委会干部分工表”上,赵一铮的职务是村主任助理。工作范围划定为:材料撰写,整理宣传,后勤管理。

  2008年7月,从学校毕业后到任村主任助理前,赵一铮并未想到村官的真实工作状态会是这样。刚开始,赵一铮的脑子里也充满了想法。她想过可以帮助村民建农业大棚,想着可以帮助村民联系农业专家,还可以跑跑网上销售。结果来到东桥村才发现,村里紧挨着城区,农业土地较少,并不具备建大型农业基地的条件。她还想过组织放寒暑假的孩子学习英语、计算机等知识。可是到村后发现根本没有条件,而且村里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搞活动。

  “当时想得特别好,结果多数实现不了,还是得务实,现在最主要是先尽快融入进村里。”经过半年时间的调整,赵一铮认为自己能做的最有价值的事,还是在对村民的宣传教育上。

  2007届:村官愿意继续在农村工作

  “只要农村还需要我,我愿意留在农村。”太原小店区黄陵村07届大学生村官阎敏,是黄陵街道少数几个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大学生之一。按照规定,村官的任期只有3年,支委的任期则是5年,面对这样的矛盾她表态明确。

  “冷门”很适合农村

  “我刚上任就为村里做了一件‘大事’。”阎敏说,2007年7月,从太原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毕业后,她就用上了自己所学的“冷门”专业知识。

  由于黄陵村地处北营火车站附近,地理环境比较优越,某国有单位计划在村南建设一个面积200亩的物流园区。然而,在签合约的时候,对方却提出一个附加条件,要求黄陵村对这200亩地作出一个建设规划。

  “村主任知道我学的是规划专业,于是就让我来作一个可行性报告。”阎敏说,当时她认为这是一件很难的事,“虽然我学的专业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但没有具体操作的经验。”

  最后,在村委和学校老师的支持下,经过到现场勘测,阎敏用了半个月时间就作出了《黄陵村200亩用地可行性分析报告》,并且得到了村委的称赞。

  做了半年会计

  “到村里工作,新手都是迷惘的,一般要三个月时间调整。” 刚上任那会儿,由于原来的会计和出纳已经脱岗,村里就让她兼任了会计和出纳,负责村里的财务统计和现金发放工作。

  “这项工作比较繁琐,什么都要重新学起,比如谁家地有多少面积,都进行了重新调查,还要认人,所有村民都要‘有印象’,不然会影响财务工作的。”上任半年多来,阎敏没有出现任何财务问题,而且做的比原来还规范了很多。

  考不上公务员还当村官

  选举村党支部的前一天晚上,上任村支书把阎敏叫到村里开会,专门让她和所有党员认识了一下,并且让她发言。

  “村里基本上不开什么会,所以到村一年了,很多党员都还不认识我。”用阎敏的话说,“当时根本不知道会让我说话,所以很紧张。”

  “我当时总结了一年的工作情况,并说对这个村已经有了感情,希望大家以后支持。”结果,在第二天的选举中,阎敏被全票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

  “今后也打算考公务员,如果考不上就继续做村官。”阎敏说,大学生去了农村并不代表必须扎根一辈子,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随时去寻找其他的人生舞台,在农村的这段经历至少会成为一个宝贵财富。尽管工资并不高,尽管可能和理想中的“好工作”有一段距离,但就业眼光“往下看”,发展的空间将会变得无限大。

  2006届村官:在2009年寻找出路

  毕业于晋中学院政治思想教育专业的杜丽敏,现在是长子县色头镇琚村的村长助理。

  进入大学时,杜丽敏就把求职的目光投向了教师这一行业。但在各地选拔教师的考试中,她却由于是专科学历等因素未能如愿,这样的结果让杜丽敏一时难以接受,毕竟奋斗了那么久,差一点点就成功了。此时,班里的同学要么考上了公务员或研究生,要么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离毕业越来越近了,我没有时间去伤心难过,只能咬着牙继续坚持下去,去寻找其他的机会。”

  2006年7月初,学校发布了招考大学生村官的公告,杜丽敏开始萌生当村官的想法,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经过笔试面试等严格的筛选,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入选。

  “国家对大学生村官有很多优惠条件,2009年期满后,我还会选择考教师。”在工作之余,杜丽敏一直在复习着教师资格考试。

  接受记者采访时,杜丽敏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村官不是学农、林、牧专业的,对最基本的农学知识知之甚少,又缺乏相关培训,短时间内很难打开工作局面,这些都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大学生村官的积极性。大学生村官正处在婚嫁年龄,成家、住房都需要花费大笔资金。目前,她最大的顾虑就是未来出路。不过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因为针对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胡锦涛总书记曾专门作过批示,这给大学生“村官”带来了巨大鼓舞。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曾强调,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大学生“村官”的重要批示,切实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所以,对于未来,她充满信心。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