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书种类多家长犯难 教育厅长:不知道就不买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辅书种类多家长犯难 教育厅长:不知道就不买了
2009年01月07日 11:33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过多的教辅书让家长学生难辨良莠 记者 周明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么多的学习辅导书,究竟买哪本好呢?”徘徊在新华书店琳琅满目的教辅书柜前,学生家长陈女士不禁犯愁。“不知道买哪种,就不买了嘛!”一个声音传来。其实让陈女士“别买”的就是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罗崇敏说:“省教育厅正研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减轻学生负担的行动,治理过多过滥的教辅书和学校乱补课是重点。”

  教辅书种类不下200种

  寒假就要到了,罗崇敏走进昆明书城、滇池书城、新知书城等图书市场,对昆明的教辅市场进行暗访。

  在昆明图书城三楼学生用书专卖区,映入眼帘的几乎全是教学辅导书。最引人注目的是高考辅导书:《2009年高考预测题全集》、《高考各科解读2009全攻略》等。其中以考霸、学王、秘笈、密卷等名字命名的考题教辅书多达数十种。

  罗崇敏放慢了脚步,看得更加仔细。他一边看一边向书城经理询问教辅书的发行、流通、销售情况。当得知仅通过新华书店渠道发行销售的教辅书就有200多种时,罗崇敏的表情变得十分严肃。

  书城经理告诉罗崇敏:“去年教辅书零售量占总销售90%以上,几乎没有老师像往年一样来集体订购教辅书。”记者获悉,自2008年春季开始,省教育厅就推出了一系列减轻学生负担的措施,严禁教师统一为学生订购教辅书。据此看来,这一禁令已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不要让教辅书压垮学生

  在小学生书柜前,罗崇敏与一位正在为上小学五年级孩子买书的陈女士聊起来:“经常来给孩子买参考书吗?你以什么标准来选书?” 陈女士一脸茫然地说:“买什么书给小娃练习,我心里也没谱。辅导书太多,真不知道该挑哪本。光作文书就有《作文宝典》、《百佳作文》、《满分作文》、《作文一点通》好几十种,买哪一本好呢?”陈女士很为难。

  “不知道买哪种,就别买了。”“那怎么行!”没等罗崇敏说完,这位母亲抢过话说,“其他孩子都有了,你不买,你孩子不吃亏了?”她埋怨道,有的老师布置作业是从一些教辅书上原封不动摘抄下来,有的直接选用一本“真题练习册”作为学生的课外作业,考试题目大都从各种练习册和模拟试题上“复制”而来。

  罗崇敏安慰说:“放心,这种状况肯定会改变。省教育厅正研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减轻学生负担的行动,治理过多过滥的教辅书和学校乱补课是重点。”

  早在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呼吁:“不要让教辅压垮学生!”罗崇敏说,过多的教辅书,一方面给学生造成沉重的课业负担,导致学生书包越来越重;另一方面,也给贫困学生家庭带来新的经济负担。

  老师严禁推销教辅书

  罗崇敏表示,“减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量的减少,真正意义的“减负”,必将触及教育思想、人才观念、课程教材、考试制度和教育评价等一系列根本性变革,从而达到由表及里、标本兼治的目的。

  寒假即将到来,针对教辅书过多过滥的现象,罗崇敏表示,学校要慎重推荐教辅书,老师严禁推销教辅书,家长不要盲目购买教辅书,学生不能迷信教辅书。“好成绩不是靠补出来的,不是靠教辅书练出来的,好学生更不是靠压出来的。靠补课、靠教辅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最愚蠢的办法。我们要通过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启发学习兴趣,激发主动性,最终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李恩阔 刘超)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