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规划纲要意见征集:公众对教育有八大期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规划纲要意见征集:公众对教育有八大期盼
2009年01月09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7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为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本报与人民网今天联合启动《规划纲要》意见征集活动。活动启动第一天,人民网网友踊跃留言,纷纷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网友的意见多种多样,概括起来集中在八个方面:

  一是期盼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负”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孩子们的书包却越来越沉?网友“顺子妈”是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她发现,儿子每天写作业比小学六年级时长了半小时。“孩子们真累啊,家长们看着心疼也没办法。借着国家制定教育规划纲要的机会,我们当家长的就盼着政府动真格的,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和举措,让孩子们的书包变得轻点,再轻点,给孩子玩的时间长点,再长点。”

  二是期盼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网友“天天忧虑”说,过去上大学时,一半的同学来自农村。前年回了一趟老家,才知道村里已经有七八年没出过一个大学生了,很多孩子初中一毕业就出去打工了。为什么农村孩子上学的越来越少?他认为,义务教育不单是财政投入的问题,光靠免费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与城市相比,农村的教育资源实在太缺乏了,因此农村孩子考上大学的概率太低了,即使考上大学也不能保证找到工作,家长也觉得读书并没有什么出路。希望国家真正将农村的教育问题视为重中之重,不但让农村的孩子有学上,还能上好学。

  三是期盼教育别再乱收费。网友“一位家长”反映,“我去为孩子报名时,学校告知初一年级将分成小班和普通班,小班每班50人,普通班则至少70人;另外,小班还会配备好老师。考虑到孩子的成长,只好选择上小班,向学校多交了 1000多元钱。”许多网友认为,教育乱收费之所以屡禁不止,固然有教育投入不足等客观原因,但也有学校趋利、教师贪财等主观原因,希望严格规范、重典治 “乱”。

  四是期盼改革高考制度。网友“晒太阳”说,大学录取制度,应由单一的分数制改为多元的申请制。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几所自己喜欢的学校,学校也可以专门挑选适合自己的学生,从而真正实现双向选择。全国统一高考的分数,只作为大学录取的基础标准,不是唯一的,取而代之的是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察,做到不拘一格取人才。也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破解应试教育的痼疾。真的期盼有一天,高考不再是“ 独木桥”,而是所有年轻人一个亮丽的起点。

  五是期盼切实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网友“三块钱”回忆说,进了大学,除了第一年还有些公共课,其他时候基本上就是各专业班上各专业的课。四年过去,文科生对科学所知甚少,理科生也可能“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只挑有用的知识学,可能在短期内带来收益,但由此带来的知识结构的不完整和思维方法的局限性,长远看对青年发展很不利。而在高中阶段,文理分科也有越来越早的趋势。摆脱实用性的教育理念,更多地从培养完整人才、塑造完善人格的原则出发培养人才,对于民族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

  六是期盼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网友“温水里的青蛙”说,“前不久回趟农村老家,20年前教过我的小学老师还坚守在讲台上。由于农村学龄儿童逐年减少且多为留守儿童,几个村子的小学被合并在一起,他每天都要走10多公里的路去另外一个村子上课。这样一位从教近30年的老师,每月工资才200多块钱,还总被拖欠。真让人心寒!”网友“董永他弟”表示,现在很多中学招聘都只招男老师,但是很少能招得到:这样的收入水平,生活都紧张,谁愿意嫁给他?  

  七是期盼别让教学改革变了味。对于教改,老师、学生、家长都希望能更贴近实际。网友“弯弓搭箭”是位中学英语老师,他所在的学校在3年前开始搞新课改,本以为可以轻松一点了,没想到课改方案3年内就变了两次,老师、学生的负担都更重了。她说,新课改不是减负,反而是增负了。“推行素质教育我支持,但教育部门在规划课改之前要想清楚,不要瞎改,别折腾孩子和老师们。”

  八是期盼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待遇。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确实迅速壮大,职业院校占大学数量的一半、中学阶段学生有一半来自中职,但社会上对职业院校的学生还不能公正看待。网友“东方三言” 说,一个原因就是技能型人才在社会上的地位和收入都不够高。网友“有口难言”指出,现在高职院校里往往集中大量的农村生源,他们都背负着家庭“教育脱贫” 的期望。但许多高职院校通过提高学费甚至乱收费来创收,既伤害了农村生源的积极性,也阻碍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记者袁新文、倪光辉)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