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怕考试树上蹲半天 压力大失眠多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怕考试树上蹲半天 压力大失眠多天(图)
2009年01月09日 11:0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月7日是小学期末考试的第二天,贵阳市民刘女士的儿子小涵(化名)却没有参加考试也没有在家。经过近2小时的寻找,刘女士在家附近的一棵树上找到了小刚,在树上蹲了一上午的他告诉母亲:“我怕考试!”

  “我想当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

  1月7日中午,接到刘女士的反映后,记者赶到位于大营坡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看到,在一棵树上,一个小男孩背着书包坐在离地面约1米多高的树上,树下的刘女士眼中带泪,焦急地喊着:“涵儿,下来嘛。”小涵则告诉母亲:“妈妈,我不想去考试,我怕……”“那就不考嘛,你爬到树上干什么?快下来”,刘女士哭着喊道。小涵说:“爬树很好玩,什么都不用想。”看见母亲哭了,小涵安慰道:“妈妈别担心,我现在下来。”说完,他一下子滑下了树。

  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小涵今年9岁,在附近一所小学读三年级。这两天是学校期末考试的日子。上午考数学,估算着考试应该结束了,刘女士特意提前下班去学校门口等着接儿子。谁知刚到教室,老师就告诉她小涵并没有来参加考试。刘女士觉得有些诧异,“小涵是大家公认的乖娃娃,怎么会无缘无故的不上学呢?”刘女士打遍了亲朋好友的电话,大家都表示没见到小涵。

  着急的刘女士和丈夫开始了从学校到家附近的“地毯式搜索”,经过近两小时的寻找,在离家不远的一棵大树上,他们看到了儿子。

  随后,记者与小涵进行了一番对话。小涵说:“如果没有期末直接就到寒假该多好啊。记者姐姐,你知道吗?我已经失眠几天了。”

  小涵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都是班上的前十名,还当了班干部。上学期期末成绩却下滑得厉害,从前十名掉到了中等水平,“我也想考好的,但是考试的时候觉得好紧张,就做错了很多题。”面对儿子成绩下滑,刘女士只是粗暴的指责,并命令他整个暑假都不能出去玩,“必须在家写作业”。这学期刚开始,刘女士又逼着儿子每天复习预习直到深夜。“我真的怕考试,我不想考试”,小涵说,考试前,刘女士给他下的目标是回到前十名,那几天他就总是睡不着,感觉到头痛、难受,一想到考试就很害怕。每天晚上他都会许愿,希望明天不要考试。前天考语文之前,他就不停地上厕所,考试中,总是因为紧张做错题,明明已经温习好的东西却突然忘记了。考完后,他就知道自己又考砸了,所以昨天上午他干脆没有去学校考试。当问到为什么要爬到树上时,小涵脸上露出一丝笑容,“我最喜欢爬树了,树离天空很近,离小鸟很近,我想当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这样就不用考试了。”

  听到儿子的一番话后,刘女士内疚地说:“涵涵,妈妈错了,妈妈不该逼你的。”

  医生:他患上了“考试恐惧症”

  随后,记者就此向心理医生进行了咨询。据贵州省人民医院一位心理医生分析,通过小涵的种种表现,可以判断小涵患上了“考试恐惧症”。

  医生告诉记者,“考试恐惧症”也就是害怕考试,通常表现为孩子考前产生害怕心理,引起身心的一系列不良反应。考试过程中往往表现为紧张焦虑、头晕出汗、记忆模糊、精神不集中等情况。除心理反应外,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生理上的头痛、胃痛、腹痛。

  医生表示,刘女士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反倒忽略了孩子其他素质的提高,因而导致问题的发生,“孩子怕失败、怕挫折,家长没有进行正确的引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没能得到正确的锻炼。”

  医生建议,面对小涵的这种情况,家长要做的就是积极倾听孩子的想法和感受,认真关注以及接纳,帮助孩子提高识别和表达焦虑感受的能力。“做父母的首先要正确看待考试焦虑,这样才能帮助孩子走出阴影。”当孩子失败时,不要一味的指责,而是帮忙孩子正确地看待得与失,以一种鼓励的姿态让孩子面对考试,调整好心态。(张其琼 杨志坚)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