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发展教育 农村中职教育今年将逐步实行免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优先发展教育 农村中职教育今年将逐步实行免费
2009年01月06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尧)今年农民能报销多少医疗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能多发多少钱,贫困大学生如何贷到款,多少博物馆能免费,都和中央的财政收入和政策有关。今天,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细说财政收入,详解今年财政政策。

  他预测,2008年我国财政收入预计将突破6万亿元,增长19%左右。他说,2009年财政部门将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将“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谢旭人说,2008年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但增幅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下半年主要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财政部的数据表明,2008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5806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全国财政支出45825.34亿元,增长23.6%。

  谢旭人说,2009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以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财税制度改革。

  谢旭人说,在“改善民生”方面,今年财政部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具体政策包括: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支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研究出台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的办法等。

  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今年财政部为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从2009年起,中央财政分别按月人均15元、10元的标准,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资金。面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低的问题,财政部按人均增长10%左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保证2008年~2010年的调整水平高于前3年。

  在住房问题上,财政部今年的政策是支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要加大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住房的投资建设力度。落实好对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性、改善性住房。实施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等相关减免政策。

  谢旭人表示,今年将是财政十分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同时支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