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建120个见习基地 每年培训1万名毕业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将建120个见习基地 每年培训1万名毕业生
2009年01月08日 16:18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议案名称:《关于加大对福建省毕业生就业的扶持力度的建议》

  代表简介:傅丽芬,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龙海市角美镇金冠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议案摘要

  政府应广泛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提升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要支持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办理情况

  2008年3月24日,省人事厅对该议案做出回复。针对议案中提到的广泛开展毕业生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我省从去年起,建立了59个省级见习基地,提供数千个见习岗位。有相当部分的毕业生因为表现突出,留在了见习单位。

  提出初衷

  傅丽芬自己开设了龙海市角美镇金冠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多年来接纳了不少大学生到该公司就业。两年前,公司来了名大学刚毕业的江西小伙子,负责吸膜等技术工作。

  傅丽芬回忆,虽然三班倒的吸膜工作很累,但小伙子做得很认真。不过因专业不符,小伙子还是离开了公司。离开公司后,小伙子一路面试,都快成“面霸”了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三四个月没有找到工作,出身贫困家庭的江西小伙子捉襟见肘,连房租也付不起饭都吃不上,最后走上了偷窃的道路。

  当傅丽芬从人事部门听说了这名江西小伙子的遭遇后,痛心不已。同时,她也深刻感受到,应该为帮助大学生就业做点什么。

  记者调查

  见习后他最早找到工作

  2009年1月4日,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刚结束北京总部培训返回福州的费俊,跟往常一样,开始打电话联系客户。

  闽江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费俊是同班40多名同学里,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

  费俊在大三暑假时进入大中专学生见习基地——用友软件福州分公司见习,去年11月,凭借见习时给用人单位留下的深刻印象,顺利成为该公司招收的四名新员工之一。

  用友软件福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欢告诉记者,所有前来见习的学生,公司都会先进行一个月的培训,然后再根据学生的需求分配到不同的部门,该部门的经理就是学生的指导老师。学生工作时会跟正式员工一样,与客户接触和处理问题,从而大大提高学生见习的质量。

  部门行动

  计划每年培训1万名学生

  用友软件福州分公司只是我省59个见习基地中的一个。

  据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陈巧珍介绍,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近一年来,各地均与当地的企业签订了见习及培训协议,定期将学生送到企业去学习,很好地解决了应届毕业生求职时无工作经验的尴尬。不少表现突出的学生,就如费俊一样,顺利地留在了见习基地。

  陈巧珍表示,2009年是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与企业的见习联动,促进见习基地的建设。

  根据我省人事厅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计划,从去年算起,计划用2到3年时间建立120个省级见习基地,每年培训1万名毕业生,有计划地组织未就业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使见习制度成为毕业生实现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代表回声

  我对相关部门这一年来的动作很满意。

  见习基地解决了大学生就业的真空状态。

  见习基地既培养了大学生的就业技能,让学生们与工作岗位面对面,又能让用人单位提前挑选适合自己的人才。——傅丽芬(来源:东南快报 洪玉英 艾兰)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