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委员提案:给没钱毕业生建公寓,房租500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委员提案:给没钱毕业生建公寓,房租500左右
2009年01月09日 10:5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两会尚未开幕,但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委员也已形成议案、提案,并准备在上海两会上递交。与此同时,大学生就业问题也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上海市教委等三部门就发出通知,表示将实施六个专项计划,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

  昨日记者获悉,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市政协委员陈江、林莉华等代表委员已形成了关于大学生就业的议案、提案。其中林莉华委员更是建议,为缓解毕业大学生的租房支出“超标”问题,上海应尽快建造大学毕业生公寓。

  关注居住:请开建毕业生公寓

  “2007年上海市本科生毕业第一年平均工资约为2300元左右,而租房平均要花1200元左右,租房开支已经达到毕业生月薪的40%以上。”市政协委员林莉华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生存状况一直很关注,“除去租房外,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常支出项目还包括吃饭、交通、通讯等费用,一个月下来所得工资入不敷出,甚至有的毕业生不得不靠父母亲提供生活费。”

  为此,林莉华拟在今年上海两会提交《关于上海市尽快建造大学毕业生公寓的建议》的提案。

  在提案中,林莉华建议,毕业生公寓的基本户型可以采用集体宿舍的形式,人均面积控制在15-20平方米,设置独立卫浴、宽带上网、单独起居空间和有线电视,不单独设置厨房。

  在具体户型上,林莉华建议,可以考虑分不同租住者设计不同的房型:四人间户型,适合大学刚毕业,经济状况不佳者;双人间户型,适合已参加工作,但出于经济、生活等因素,需要合住的;单人间户型,适合已参加工作并需要相对独立居住空间的;独立小套型,适合事业、工作上小有成就,但又暂时置业困难的。

  对于毕业生公寓的租金,林莉华在调研后了解到,学生们大多认为每月500元较为合理,“租金占月薪的1/4,尚能承受”。

  “毕业生公寓的来源可以考虑从现有的存量房或旧房中改造,政府应为改建或建设毕业生公寓提供政策扶持。”林莉华表示。

  而对于入住的门槛,林莉华说,“建议应尽可能降低毕业生公寓的申请条件,在沪毕业的非上海生源本科毕业生和来沪就业的本科毕业生都可以申请。”

  关注创业:初期还款额能否降点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外,和前两年的效应积累也不无关系。”来自民进的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江,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除了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是缓解就业难的渠道之一。”

  陈江表示,尽管各级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各种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措施与政策,但比起就业大军来说,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依然有限。为此,陈江曾在学生中作过一番调查。

  “学生们普遍反映,虽然目前鼓励政策较多、贷款门槛也比以前降低,但如何对创业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也是大学生创业中普遍遇到的难题。而关于这方面的工作,有关部门并未过多涉及。此外,对于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来说,如何能在创业初期及时还清贷款也是困惑之一。”因此,陈江建议有关部门不妨适当延长还贷期限,同时将创业初期的还款额适当降低。

  关注就业:今年“四金”按最低标准缴

  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会长刘正东昨日则透露,在人代会期间,自己将提交一份《关于本市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促进就业若干措施的建议》的书面意见,“书面意见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建议政府对2009年招收应届毕业生的企业予以补贴。”

  刘正东透露,在书面意见中,自己建议政府对今年招收应届毕业生的企业,给予每人每月相当于基本工资三分之一的补贴,为期一年;同时今年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四金”,企业可以按最低工资标准缴纳,以降低企业人力成本。

  陈江也表示要提出建立政府补贴机制的建议:“可以借鉴当初对企业聘用下岗人员予以一定优惠措施的经验,对吸纳高校毕业生较多的企业,研究制订包括税收或者补贴等多种形式在内的优惠鼓励政策。”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