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政协提案同时提议:成绩保密 给学生再减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份政协提案同时提议:成绩保密 给学生再减压
2009年02月02日 15: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考分数不张榜,中考取消看平时,若有补课罚校长。这几句顺口溜,是有人对邻省山东教育改革的简洁概括。这么改行吗?行!今年两会,来自民进江苏省委和民盟江苏省委的两份提案,不约而同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不仅如此,两份提案还相当一致地呼吁,江苏也该学学山东,让分数保密、把评估脱钩,把中学教育的“应试 ”氛围降到最淡,让学生们的压力小点再小点。

  -连线山东

  考分保密,过年过得真开心

  “实行素质教育后,学生和教师的负担确实减轻了。”昨日,山东省费县实验中学高中教师张婉青在电话那头很肯定地对记者这样表示。张老师是多年在沂蒙山区教学的老教师,教育改革前后的变化,她清清楚楚。

  不公布成绩,开心过年

  张婉青介绍,自2007年实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以来,她的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都休到了,晚上也不用跟学生上自习课了。

  实行《规范》以后,最感轻松的还是学生。高二学生小李对记者说,他是一名寄宿生,每天6点半起床,7点半开始晨读,8点10分正式上课,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我现在每天都能睡足8小时,上课再也不打瞌睡了。”小李说,最让他高兴的,还是心理上的轻松,“学校不公布考试成绩和名次了。”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学校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不得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也不得张榜公布考上大学的学生名单,还不得在媒体上炒作升学率和高考状元。“寒假里,我收到学校寄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只有自己期末考试的各科成绩,不知道别人的,没有比较,年过得开心极了。”

  每学期只考两次

  除了对成绩保密,山东省还对考试进行了严格规范,除了期中、期末考试外,月考、摸底考试、各科的小测试一律取消。张婉青告诉记者,有一次高三年级各科老师在周末组织了一次小测试,上午8点开考,9点钟该县教委便来人查访。据统计,去年全山东有12所违规学校被撤销省级规范化学校称号,2所学校被暂停招生资格。

  与高中生相比,初中生的负担更轻。没有晨读和晚自习,早晨只要在8:10前到校即可,每周上课5天,每天上午4节课,下午3节课。山东省严格规范课程设置,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比如信息课、艺术课、实践活动课等每周安排一次,不得被其他科目挤占。“素质教育改革以后,学生的娱乐项目和娱乐时间增多,能唱会跳的学生也多了,他们的自信心明显提高了。”初中教师刘静说真是不比较不知道,现在眼前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脸庞是那么的让人感到欣慰。

  师资均衡,择校不流行

  有人就要问了,小升初、中考不看成绩,遇到好学校怎么分高下?据介绍,山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一律实行划片招生,不举行或变相举行选拔性考试。张婉青说她所在的县城几所高中,不搞名校评定,学校统一被授予“省级规范化学校”,师资力量相差不大,因此择校需求不大。升高中时,学生通过自愿填报志愿来选择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高中学校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当然还有学生平时的成绩和中考成绩。会不会有家长送礼为孩子换取高一点的评价?张老师笑言,这种情况杜绝不了,但因为每所学校的录取分数差得并不是很多,而且分数不够,学生交个几千块钱,一般也都能被录取。“总体而言大家择校的意愿并不强。”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山东省实行中考的最后一年,2010年后,山东将取消中考!

  -委员建议

  少些考试,实在地学几年

  山东孩子轻松愉快地学习叫人羡慕。我们的孩子能不能也这样:实实在在地学几年,而不是考几年,考成“考试机器”?“坦白讲,江苏的素质教育的确也在不断地向前推进,但不容否认,还是有不少地方,仍然以升学率作为给学校评级的硬杠杠。所以为学生减负仍然得大力呼吁。”民盟江苏省委及民进江苏省委的委员向记者介绍,山东的教育改革蛮让人眼前一亮的,值得借鉴。例如,以高中为突破口推动全省学校统一规范办学行为,全省高中课程设置统一,成绩保密,不把高考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主要依据。民进江苏省委的提案中提到,“我们不妨借鉴好的做法,改革中学教育模式,将高考、中考分数列为机密,除学生本人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外,任何单位都查不到!”这份提案还建议,各地、各校教育质量评估中应严禁有高考、中考成绩内容,严禁高考、中考成绩排序行为,这样学生学习的压力就能轻松很多。民盟江苏省委的提案中也建议,政府应利用政策的约束力和影响力,干预或禁止新闻媒体对高考、中考状元、学校升学率等方面的炒作和过分宣传,实行“高考分数隐私化”,不制造“应试”氛围。

  -不同声音

  减负了,成绩掉下来怎么办

  不过,记者了解到,山东的做法在实际操作中也还是引起了疑问的:不公布成绩,甚至取消中考,这样会不会带来学生成绩下降?不公布高考成绩,会不会带来录取不公?而且从更深层次来说,毕竟现在中学生还是在挤高考独木桥,提升了“素质”却耽误了“前途”,这样的改革值不值得?

  事实上,现在,许多教育实践者们在讨论素质教育改革时讲得最多的是如何找到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平衡点,江苏作为一个教育大省该怎么切切实实地为学生减负,怎么让学生真正地投入学习而不是一味做题,相信每一位家长、每一位老师、甚至是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本报欢迎读者参与一起讨论,我们将汇总大家的看法递交给政协委员。(戚庆燕 石小磊)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