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陕西灾区如期举行高考 略阳考生活动板房中答题

2008年06月09日 0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图为高考首日6月7日上午,略阳考生从容走出考场。

  6月7日8时15分,距离全国普通高考开考还有45分钟。陕西汉中市略阳县略阳二中考场外面街道两侧站满了等候的考生。大门左右两侧的一副对联道出了今年高考与往年的不同:“冒酷暑抗余震笑傲考场,正考风守诚信放飞理想。”

  今年陕西有41万多名考生参加高考,受到地震影响的考生接近10万人。

  作文与抗震救灾有关

  8时30分,考场大门左侧的一个小门开启,考生们陆续步入略阳二中校园,秩序井然。

  走进校园的考生都朝操场中间那6排30间蓝顶白墙的活动板房走去,这是他们的考场。在板房外张贴着考点分布图和疏散示意图,在地震中已成危房的校图书馆和教学楼前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并有专人值守。11时30分,首场考试结束。几名学生告诉记者,这次作文与抗震救灾有关。

  家住略阳县徐家坪村的19岁考生尹云燕说,她在作文中表达了要为四川灾区人民奉献爱心的意思。记者说,徐家坪村受灾也挺重,腼腆的女孩儿细声细气地说:“比起四川来,我们的灾情还算轻。”

  紧急情况时1分半钟疏散

  6日下午,略阳二中举行了一场应急疏散演练。

  当天15时30分,师生们被通知全部在考场里待命,16时,突然得到疏散命令。“嘟……”随着一声号响,考生们在监考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活动板房,迅速聚集到指定的疏散地点,排成整齐队列,安静地等候地震警报解除信号。在第31考场,第一监考老师邓惠琴负责看管考生的答题卡和试卷,另外两名监考老师甘婕和陈玉萍分别在考场前后门组织学生疏散,从收到指令到撤出考场,整个过程只用了4秒钟。

  略阳县教育局局长胡超介绍,略阳县这次共在略阳二中和东关小学两个考点设有42个活动板房考场,1124名考生加上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大约有1500人。如遇紧急情况,考生们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一分半钟之内全部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区域。

  多方协作服务考生

  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郝春怀介绍,汉中、宝鸡两市曾提出推迟高考,但省政府认为两市道路基本畅通,目前无大的次生灾害发生,应急预案制订也比较完善,与教育部沟通后,做出不推迟高考的决定。

  汉中市教育局副局长薛建中介绍,此前已经安排各县区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对考点校舍进行鉴定,及时对受损考点的校舍和监控系统进行了修复。宁强县1921名高考考生将统一集中到宁强一中操场70个活动板房参加高考;将南郑一中、城关一中两个考点的75个考场调整到了龙岗中学,并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对勉县、留坝等县274个考场进行了加固维修。

  略阳县6月2日起为每名高三学生发放了150元生活补助,专门设置高考食堂,全县考生可免费食宿。宁强县为考生搭建了190多顶帐篷,也对食宿一管到底,还提供卫生防疫全程跟踪服务。

  各校还加强对考生的心理和情绪抚慰,加强地震知识教育和培训,提高防震和应对能力。考试期间,各个生源学校由领导带队,班主任全程管护考生。(记者 杨彦)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