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房口水战仍在持续 谁能揭开空置房谜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空置房口水战仍在持续 谁能揭开空置房谜团?

2010年08月17日 07: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期嘉宾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尹伯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杨红旭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      薛建雄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       崔新生

  编者按:

  6540万套、2亿人,两个惊人的数据在国家大力调控楼市的背景下显得如此刺眼。随即,国家电网站出来辟谣,国家统计局又亮出了一个“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目前全国商品住宅待售套数约99.5万套”的官方说法。但遗憾的是,统计局并未给出空置房和空置率的具体数据。对此,统计局称,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对此,向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牛刀日前在上海书展活动上指责国家统计局不提“空置率”,只说“待售率”的做法是在混淆视听。同时,他又爆出新的猛料,称上海有400万套住宅空置,连续6个月电表读数为0。一场由“空置房”引发的“口水战”仍在持续发酵。

  谜团 空置房究竟有多少

  实际上,关于空置率的数据一直是众说纷纭,争论不断,其主要原因在于空置率的定义,而数据自2009年以来就没有权威统计部门的公布。眼下,国家统计局只在其定期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中,披露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的变化情况。尽管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待售”并不等于“空置”,但不难揣测官方的意思还是在说明“空置房没有那么多”。那么,我国究竟有多少空置房?面对谜一样的空置房数量,住建部沉默,统计局摇头。

  杨红旭:其实,这并不是深奥的问题。空置房就是没人住的房子,但需加一个时间期限。如果超过6个月没人住,就可以称为空置房了。因为如果从出租住房的角度考虑,6个月都不能使房子出租的可能性较小。

  至于统计,我国确实没有像欧美国家一样建立相关的统计机制。但国家相关部门完全可通过全国住房普查了解真实情况。据我所知,当前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地产投资投机比重偏高,存在较高的空置情况,大致在20%左右,三四线城市的空置率则会比较低。但与发达国家一般5%左右的空置率相比,当前我国部分城市的住房空置率确实偏高。

  尹伯成:空置房应包括因为开发商捂盘长期处于待售状况的房子,也包括售出之后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国家统计局近日只是公布了待售房面积数据,这其实是政府意在通过待售面积的比例来缩小空置房的占比,这可以说是一种掩盖空置率的手法。

  其实摸清全国房屋空置情况的方法有很多,像监查电表、水表等都是一种比较实在的做法。另外,目前网上比较流行的“晒黑灯”,虽存在一定的误差和偏颇,但也不失为一种反映方式。

  薛建雄:关于空置房,确实没有统一的标准或概念。但我认为,3年以上才能称为绝对意义上的空置房,因为前两年,包括装修等各方面情况在内,都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空置房的统计确实是个难题。

  崔新生:所谓空置房,是指已有业主但没人住的房子,是不以居住为目标的一种投资行为。但这种行为也分两种,一种是正常的房产投资行为,就跟黄金投资、外汇投资一样;另一种是投机行为,批量购房以抬高房价,对此应严厉打击。

  在我看来,通过检查水电费的方式就可算出空置率。其次,由于很多房子都是通过贷款方式来购买,所以通过银行的担保中心也可解决这个统计问题;另外,下发指标给房产公司让其统计也是一个方法,当然这难以刨除其中的水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