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拐点到了吗? 除了开发商都说“不不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拐点到了吗? 除了开发商都说“不不不”

2010年08月19日 15: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南京楼市在一个短暂的低迷期过后,又开始飘红了。面对这种现状,不少购房者开始抖呵:是否调控的效果已告一段落,市场的拐点将到来?会不会和以前历次调控一样,在一个低迷期后,房价又报复性反弹?

  对于这些问题,有趣的是,除了几位开发商笑而不言外,昨天接受采访的专家和消费者均表示反对。大家认为,市场的稳定、房价的理性运行仍将是主流。

  4月—7月

  南京房价整体下行

  自4月15日出台二套房首付5成的新政以来,这一轮号称“史上最严”的调控措施已经给南京楼市带来巨大变化——房价整体下行,交易量萎缩。

  有统计显示,江北的许多楼盘房价降幅在20%左右,个别楼盘降幅甚至超过30%。新政出台后的5月份,江北一家大盘首先推出大幅优惠,在单套房总价减8万元的同时,还有每平方米400元的优惠,直接将桥北房价从每平方米9500元拉回到7500元,几乎一夜回到了新政前的水平。

  再看河西,和府奥园的精装修房均价仅售1.7万到1.8万,御江金城、保利香槟国际的开盘价也低至1.7万左右,相比新政前开发商对外预报的价格,便宜了3000元甚至更多,实际上将河西整体房价拉回到去年底的水平。

  马祚波

  8月

  房价出现微涨苗头

  7月底8月初,新政后一直在冰点徘徊的南京楼市开始逐步走出销售低谷,销售的持续升温也让一些开发商动了想涨价的心思,近来一些楼盘开始小幅涨价试水。不过,降价、低价的销售策略仍然占市场主导,近期卖得较好的项目基本都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某网站统计,上周末新开的江北三家楼盘,价格都比之前有了变化,比如荣盛龙湖半岛8月9日前的房源均价为4500元/平方米,8月14日开盘的成交均价则为4600-4700元/平方米。河西奥体板块的保利香槟国际和五矿御江金城,在新政之后都曾因价格优势而取得开盘热销的佳绩,最近在加推二期房源时,房价也比之前有了一些上涨。  王烨

  房价拐点到了?除了开发商都说“不不不”

  专家说不:

  回暖是因为价格低

  和南京几位开发商对“拐点”一说讳莫如深不同,业内专家都明确表示,“目前不是拐点出现”。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波教授认为,“根据我们长期的观察,无论是市场刺激政策还是紧缩政策,观望的时间一般在3-6个月。比如2008年9月楼市滑到谷底,一些地方政府就开始出台托市政策,但直到年底才逐步回暖,到2009年一季度末才复苏。由于去年市场过热,今年1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四号文,明确了过去的刺激政策将退出,并紧缩信贷。这之后又出现了一段观望期。而到三四月间,观望结束,房价大涨,结果引来了最为严厉的国十条新政。”

  他认为,从时间上来说,从国十条出台,到7月底市场回暖,也正好是三个多月的观望期。而销售回暖更重要的原因,是房价的降低。

  从目前来看,新政确实起到了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当前,有不少消费者都在担心,市场是否会触底反弹,会不会重演2009年的一幕,在大跌之后迎来大涨?对此,高波教授认为,不能轻言拐点到来。如果房价大涨,很可能会引发新一轮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所以,今年的“金九银十”能不能成为销售好时机,前提就是房价是否合理。

  购房者说不:

  我们还要再看看

  在新政之后,南京365地产家居网就曾举办过多次看房团活动,每次都是人涌如潮。即便是在五月市场最冷的时候,也曾一次性浩浩荡荡开出12辆看房车直奔江宁,但总体来讲,还是看的多买的少。

  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毕业后在南京工作已经四年,也打算买套房子安家结婚。“但价格首先要合理,品质也要考虑。最近房价降了,我也去看了一些楼盘,但总有不太满意的地方。奥体的房价还是偏贵,板桥的位置又偏了一些。我认为,九十月份将会是新盘集中上市的时期,到时会有更多的选择。”

  相比之下,市民江先生就烦恼多了。“就像股市暴跌之后伴随暴涨一样,房价不也常在调控之后暴涨吗?不管怎么说,南京房价多少降了点,万一现在就是拐点,还不出手的话,可就后悔死了!”     

  王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