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楼盘因“内部认购”不能兑现引纠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春一楼盘因“内部认购”不能兑现引纠纷

2010年09月10日 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起因“内部认购”不能兑现引起的纠纷在吉林省长春市闹得沸沸扬扬,目前开发商和购房者仍在僵持之中。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长春市与“内部认购”有关或者因“内部认购”而起的矛盾纠纷已经发生多起。业内人士认为,“内部认购”乱象频出折射房地产市场监管漏洞。

  三年未交房,交房却涨价

  长春市民王亚茹和长春300多名购房者连日来已经多次到吉林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反映长春豪苑翡翠城违反“内部认购协议”延期交工临时涨价的问题。据王亚茹反映,2006年,她通过“内部认购”的方式认购了豪苑翡翠城项目,并与开发商签署了《内部认购协议》,约定房价为2680元/平方米,分3期缴纳房款。接着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中间还交了一次房款。今年7月份,等了3年多的房子终于要交工了,开发商突然提出要涨价,每平方米涨价900元。如果购房者不愿意继续购房,开发商愿意每平方米加价1280元回购房源。购房者如不同意上述方案,就不予签订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王亚茹和300多名已经交了“内部认购”款的购房者们非常气愤。“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厉害,即使开发商多加1280元/平方米回购,这个价格也不可能在市场上买到理想房子。”

  开发商则表示,由于当地政府当初承诺的一些条件最后都没有兑现,导致拿地成本和回迁安置成本增加1亿多元。即使每平方米涨价900元,开发商也只是保本甚至是亏本经营。

  据了解,近年来长春房地产市场上因内部认购引发的纠纷不在少数,开发商或延期交房,或坐地涨价,有的购房者“认购款”已经交了三四年,到现在不仅没有看到房子,连地都还没有。

  “内部认购”实为开发商“圈钱”

  内部认购有时又称“团购”或者集资建房,其最显著的两大特点是:一,尚不具备销售条件甚至连土地都没有取得就开始收钱卖房,二,价格较低,接近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这也是很多购房者对“内部认购”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我们从来不搞团购或内部认购,因为利润率太低”,长春中海地产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一位地产圈资深人士透露,“内部认购”特别是一些党政机关和大型企业组织的单位集资建房背后,利益链条十分复杂,涉及多个环节,但归根结底,开发商主动采取内部认购、忍痛割肉的目的只有一个———圈钱。

  据了解,“内部认购”多发生在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身上。少数冒进的房企本身实力不强,资金紧张,手里的钱仅够支付土地竞买保证金,甚至连保证金都不够。为了筹集资金拿地或者进行前期开发,只能提前贱卖部分房源,缴齐土地款或启动资金,然后再以土地抵押获得银行贷款资格。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内部认购实际上是一种融资行为。内部认购的特点决定了其风险性。一旦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购房者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今年4月份,长春龙创地产经过241轮“血战”,以总价7亿元、溢价率286%的价格竞得长春净月区樱花地块,成为当时的长春单价“地王”。但是拿下樱花地块没几天,因无法打平成本,龙创地产又上演了一出“退地”闹剧,不仅要退地,还想要回保证金。据业内人士透露,龙创此前在长春房地产市场默默无闻,根本无力支付巨额的土地款。之所以在樱花地块争夺中不惜代价“被地王”,是因为此前收取了一家机关单位的“内部认购”款,并用这笔钱交纳 了 土 地 保 证 金 。 “ 龙 创 一 退地,参与龙创‘内部认购’的购房者显然购房无望,而且,什么时候 能 拿 回 自 己 的 认 购 款 也 很 难说。”这位业内人士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