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必须继续深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楼市调控必须继续深入

2010年09月20日 09:5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始自今年4月的楼市调控,经过多方持续博弈,到今天似乎已经陷入了“僵局”。我们不仅没看到房价有多大的松动,反而到处是楼市成交量“回暖”的信息。以深圳为例,根据该市政府部门公布的数据,9月6日至12日一周内新房成交共1071套,环比上升25.7%。深圳新房成交已经连续4周都在800套以上,这一周首次突破1000套。仅从这一数据上来看,深圳新房市场已经回到调控前的状态。这些信息和数据无疑让记者身边的“刚需”们大失所望,有的已经迫不及待地冲入了“围城”,当然也有的还秉持着“不降价就是不出手”的原则。

  央行日前出炉的三季度银行家和储户问卷调查显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较上季微升了0.3个百分点。对未来房价,36.6%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

  很明显,中国房地产市场正走到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上。有人担心,冲破政策“重围”,楼市渐趋回暖已是水到渠成。毕竟购买需求在大量累积,包括自住型的刚性需求,兼有自住和投资功能的改善型需求,以及因为投资渠道缺乏而通胀预期又不断扩大的投资型需求。如果此时没有新的政策出台或者是前期政策不再加力,楼市报复性上涨在所难免。因此,政府该再出硬招,还是要强化政策执行力成为专家学者、市场人士对楼市现状的最多诘问。

  对于众说纷纭的楼市,媒体的态度也许可以说更为明朗,众多主流媒体纷纷表示希望坚决调控楼市。与媒体高调呼吁楼市调控不同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们此时的表现明显低调了很多。一方面不敢争当涨价“领头羊”,另一方面也恐热卖招来新一轮调控。业内人士表示:“大家都在低调卖房,抢在新一轮调控政策尚未出台之前赶紧出货。”

  9月17日,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措施,继续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积极增加有效供给,稳定社会预期,巩固调控成果,完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9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更表示,住房问题是中国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政府在力求经济稳定过程中难以回避的棘手问题,并强调中国将继续致力于调控房地产市场。

  与之相呼应的是,尽管对目前的楼市“回暖”原因各有说辞,但各方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房地产调控还没有结束。”

  毫无疑问,楼市调控确实没有结束,只不过政策的执行力度与速度,都显得不尽如人意。相形之下,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作为与媒体的高调关注形成鲜明反差。就被业内认为是房改以来涉及面最广、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调控,将对地产投资和投机需求造成精准打击的楼市调控“新国十条”而言,又有几条真正“落地”了?以税收政策为例,“认真做好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是其中之一,可至今公开披露的也不过寥寥几个个案;就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而言,看到的多是政府领导奔波于各地督办;至于加强市场监管一条,相关部门对存在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曝光和处罚力度十分有限,更遑论“问题严重的要取消经营资格,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