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悄然步入“去经济适用房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线城市悄然步入“去经济适用房时代”

2010年10月15日 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非完全市场化、又非完全政府保障、性质略带模糊的经济适用房,自推出之后便争议不断。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在经济适用房发售过程中屡屡出现违规摇号、出租、弃购等现象,广为社会诟病,各界对经济适用房的存废之争愈演愈烈,就连专家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2009年以来,以石家庄为代表的一些二三线城市的住房管理部门逐渐淡化经济适用房概念,明确提出不再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而是通过加大廉租住房等的建设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俨然,一些二三线城市的住房保障政策已经悄悄步入“去经济适用房时代”。

  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住其屋”

  公众对经济适用房的挑剔、诟病、质疑充斥其“短暂一生”。仅以石家庄为例就可以看出,旨在让中低收入阶层“居者有其屋”的经济适用房制度自诞生至今,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令人尴尬,其公平、效率以及背后暗含的腐败成为民怨所指。因此,有些学者早就提出“应该废止经济适用房”。

  尽管政府主管部门未曾在正式场合呼应这些学者的观点,但却 在 政 策 上 进 行 某 种 微 调 和 转身。河北省提出,将在二至三年内实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二者保障条件的统一,即符合条件的城市低收入家庭既可以选择经济适用房保障,也可以选择廉租房保障。住房管理部门的一些官员则认为,“既然买不起经济适用房,那就去租廉租房,总之让你有房子住。”以这些官员为代表,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住其屋”越来越成为住房管理部门 实 施 住 房 保 障 政 策 的 指 导 思想。

  石家庄走在了前面。这个市提出,从2009年开始,停止集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通过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危陋住宅区改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方式,努力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目标是建立以廉租住房保障为主,存量经济适用住房、危陋住宅区改建、公共租赁房为辅的多层次、宽范围、无缝隙住房保障体系,并将积极探索限价商品房建设渠道,力争通过租售并举、产权多元化等措施扩大规模,使不同层次困难群体享受到更多住房保障优惠。

  石家庄市已经将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条件和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并轨统一,规定凡是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或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租赁补贴等保障方式。既然已经停止集中建设经济适用房,那么被保障的城市低收入家庭只能选择廉租房。在这类家庭年收入无大改观的情况下,“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基本破灭。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