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投资大举提速 两类公司将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投资大举提速 两类公司将受益

2010年10月18日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8、9月楼市的回暖,舆论对前期调控的效果质疑声不断,此时中央再度加码调控,同时对保障房建设力度空前加大,多次强调要求各地9月底保障房项目必须100%开工,2010年末建成或基本建成要达到60%以上。业内预计全年将完成6700亿元左右的投资,在一系列政策力推之下,保障房建设力度空前。巨大的投资将会给行业中的公司带来良好的盈利机会,哪些板块或个股值得关注呢?

  保障房投资远超历史水平

  据住建部网站披露,今年1至9月,中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520万套,占年度计划580万套的90%。这是继中央强调各地9月底保障房项目必须100%开工,2010年末建成或基本建成的要达到60%以上之后,保障房完成的最新进展情况。

  9月19日,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消息称,今年保障房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华创证券分析师指出,按照今年保障房的开工情况,预计全年将完成6700亿元左右,占商品住宅投资的比重将达到30%左右,将远超历史水平。同时,今年保障房投资完成额将超预期,不仅可以大幅度对冲预期中的商品房投资回落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而且也将是本轮调控能够继续深入的有力支持。

  为了进一步加快保障房投资力度,据了解,今年10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公布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开工率过低的地区,监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约谈地方分管负责人。年底,有关部门将对各地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负责人通报批评,直至问责。显然,在一系列政策力推之下,保障房建设力度空前。

  保障房成地产企业稳定收入

  所谓保障房,是与商品房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保障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保障房建设和商品房的一个最大不同点,是在建设过程中,占成本最大的土地由政府无偿划拨。地产开发商开发完成后,政府支付开发成本后全部收回自售。

  一家有多次保障房建设经验的上市房地产企业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给予的利润一般为建安成本的5%(包含了管理费)。

  据了解,建安成本在一线城市约为2200元每平方米,二线城市约为2000元每平方米,三线城市约为1800元每平方米,并没有太大差异。导致各地房地产价格差异巨大的是其中的土地成本。按照平均价格每平方米2000元计算,建设一平方米保障房,开发商可以获得利润约100元左右。

  上海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蔡钧毅指出,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款项一般在3年内支付完毕,因是政府项目,开发商回款有保证,相对于商品房项目,保障房项目的回款周期并不会因过长而构成财务压力,相反保障房能够成为地产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

  另外,比较保障房项目和商品房项目中政府获得的收入,保障房项目中政府获得的收益并不比商品房项目低,在售价合适的情况下,甚至可以获得更高的正收益。从财政管理体制角度看,由于政府保障房项目收入并不进入土地出让金专户,各地对资金的支配性更高。

  上述地产公司高层认为,显然保障房对于政府来说可谓一个收益不低的利润项目,但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与商品住宅毛利率20%至30%相比,保障房利润率相对较低,但保障房由于有政府支持,风险很小,可以说是房地产企业的稳定利润。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