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策催热商业地产 警惕过度炒作带来泡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新政策催热商业地产 警惕过度炒作带来泡沫

2010年10月18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国家对住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部分省份的住房交易市场已趋于平缓,但一批敏锐的投资客却将视线转向商业地产,掀起一股商铺炒作热。住宅投资与商铺投资有何差异?商铺投资是否能给投资者带来预期的收益?看似疯狂上涨的商铺价格又暗藏怎样的风险?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楼市调控新政策催热商业地产

  今年以来,济南市民王军已“斩获”了三套商铺,分别位于山东德州市、淄博市和江苏宿迁市。一年前,王军还是一个纯粹的住宅投资客,先后购买了4套住宅。“今年我基本上不关注住宅市场了,重点就是看看二、三线城市的商铺,只要价格合适我就立即买下来,用作长期投资。”王军说。

  今年,国家密集出台了对住宅市场的调控政策。9月29日晚,国家多个部委分别出台措施,包括将首套住房首付比例调至30%以上,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等,在4月份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又一次加大对住宅市场的调控力度。

  “这些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很明显,特别是三套房停止贷款,使金融‘杠杆’效应已失效。”王军说,很多炒房人已经撤出住宅市场,转向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商业地产。

  据王军介绍,他所投资的一套商铺现在已经有了每年6万元的租金收益,另外两套商铺也即将出租出去。“按照这几套商铺所处的位置和升值速度,预计5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达到每年近50万元的租金收益。”王军说。

  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地产公司了解到,相比新政策出台后住宅市场出现的浓厚的观望现象,不少地段的商铺销售异常火爆。济南泉乐坊商业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一项目虽然最低每平方米45000元,最高达85000元,但刚推出就被抢购,目前只剩下两个商铺待售。

  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中国盒子”商铺项目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项目还没有开盘,但已有很多人前来看盘。不少人都是打算购买之后用于出租或者待升值后再转卖出去。”

  商铺投资的火热也带动开发商拿地的热情。10月12日,济南对东部的3块金融商业用地进行拍卖,经过15轮的竞价,山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以8亿元的价格拍得,土地溢价近2.5亿元,每亩价格在850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自4月份楼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济南多个住宅用地在拍卖时都是因为竞拍企业不积极,最后以底价成交。而这次如此激烈的竞争场面,说明在目前楼市调控背景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房地产企业对商业地产的热情已明显高于住宅。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