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将加速降温 房产税或暂缓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将加速降温 房产税或暂缓出台

2010年10月20日 14:4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加息了,这对于处在漩涡中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意义非同小可。业内人士表示,新一轮加息周期开始,货币政策步入明显紧缩通道,对楼市可谓“雪上加霜”。

  四季度可能加速降温

  此次加息消息一出,便被认为或将进一步促成楼市拐点。针对此次加息,业内专家多表赞成,指出加息不只针对楼市问题,对整个经济和社会环境都有很大影响,其政策导向作用明显。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对于投资客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时机,政

  策的出台将会导致他们退出房地产市场,购房者成本也会增加,贷款利率上调后,五年以上利率将变为6.754,若未来再出台房产税,假设房产税率为0.8%,那最终算下来购房者的持有成本为7.5—7.6,除非房价每年上涨幅度为10%,否则购房者将会入不敷出。

  尽管房价变化是以供求关系为主的,但利率调整之后,买房者将逐步减少,空出的房源会越来越多,由此可以促进房价平稳,甚至出现降低。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直言,加息对楼市是重大利空,加息后开发贷和个贷成本提高;关键是这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货币政策步入明显紧缩通道,四季度楼市会加速降温。

  上海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也表示,市场对连续加息的预期反应,对购房者和开发商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前者因购房成本提高,购买能力和欲望都将受到压制,后者则在资金安排上持更为谨慎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会压制其扩张欲望,这对楼市价格的松动会有一定帮助。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指出,“十二五”提出将关注民生放在第一位,提出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国家并没有提及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这对开发商来说肯定是利空消息。房价现在已经‘捅到天花板’了,下降是必然趋势。 ”

  力度过小引发业内议论

  不过这次加息力度过小被诟病。“0.25个百分点与现在的通胀率相比差距颇大,加息恐怕作用有限。”知名地产评论人沈晓杰说,“俗话说‘杀鸡焉用牛刀’,如此力度的加息却是以‘杀鸡刀’对‘牛市’。”他指出,这次加息肯定会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行为,但其政策引导、转变风向的作用更多一些。打击楼市的核武器恐怕依然是房产税、土地增值税清算和完善的官员问责制。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指出:“本次加息会增加5%左右的月供成本,也就是月还款5000元的贷款,每月会增加250元左右。这将给目前的贷款者造成巨大影响,对即将买房的人也会造成影响。但加息意味着通胀加剧,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加大,房价可能还会上涨。 ”薛建雄预测,后续通胀还会加强,年内再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则认为,未来央行会慢慢加息,房价也会慢慢下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保持政策的一致性,汇率不能动,人民币如果贬值的话,会造成热钱外流,房地产市场将会崩盘。央行这次加息的力度很小,只是释放一个政策收紧的信号。

  今年房产税不太可能出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指出,此时加息会激发热钱流入,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升值压力;其次,虽然银行息差不变,但银行信贷业务正在面临全面整顿,加息对银行的利润也是一个打压;加息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内外市场消费能力有限,企业的盈利能力会受到影响;这些都出台使得物业税和房产税等会推迟一段时间。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也认为,今年内房产税不太可能出台。他表示,沪十二条和之前的新政已能够起到调控作用,客观上来说现阶段还未到房产税出台之时;主观上来说,房产税的实施还需要从技术、效果、后续影响上评估,房产税涉及面太广,不会轻易出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