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按用量收费 难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暖气按用量收费 难在哪?

2010年10月25日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首批分户计量试点城市,呼和浩特积极推进,但仍困难重重

  【阅读提示】

  内蒙古呼和浩特今冬供暖,已近10天。据呼和浩特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巡查统计,供暖第一天供热开栓率为96%。

  “一户不交(取暖费)不必集体挨冻”、“室内温度可自由调节”,面对正在到来的寒冬,呼和浩特市大多市民对分户计量再度充满期待。“暖气啥时候也能像水、电、气一样分户计量,让我们用户明明白白地花钱?”

  事实上,自2008年被列入全国首批供暖分户计量试点城市,呼和浩特市一直在积极推进分户计量改革工作,但截至目前仍然是困难重重。

  【现状】

  分户计量,叫好不叫座

  早在2006年,内蒙古建设厅、发改委、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发出通知,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冷热价共同构成的两部制用能价格制度,由目前按面积缴纳取暖费逐步转变为按用热量分户计量收费。

  据了解,供热改革的第一步是分户供暖,第二步是计量收费。为了推动供暖分户计量改革,呼和浩特市规定新建房屋供热设施的设计应实行分户控制,并预留计量仪表的接口,2008年10月1日以后的新建建筑必须安装热计量,否则不予以验收竣工。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新建住宅已经实行分户供暖,但计量收费仍未推行。在呼和浩特市新希望家园小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属于分户供热,一家住户不用暖不会影响到其他住户,不用热要交30%的基础热源费。但对于计量收费,许多居民都表示不知情,目前小区仍是按照面积收费。和新希望家园小区一样,学府康都、香槟美景、电力家园等新建小区均是按面积收供暖费,尚未开展计量收费。

  发展小区是上一个采暖期呼和浩特市唯一一个计量收费试点小区。该小区住户说,小区采用的是地暖设备,热效率较好,冬天温度较高,居民自行控制阀门,按需用热,按量计费。但由于供热单位对计量表的准确性不认可,计量收费不了了之,小区还是按面积交暖气费。

  目前,呼和浩特市集中供热面积共5509万平方米,其中,实现计量收费装置的面积约273万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安装计量装置面积约74万平方米,今年已竣工或即将竣工安装计量装置面积约1100万平方米。然而,无论已安装计量装置的新建小区还是已进行节能改造的旧小区仍然按照面积收取取暖费,分户计量收费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困境】

  成本难回收,计量偏差大

  分户供热、计量收费既能减轻用户负担,也可降低企业能耗。为什么备受期待的计量收费迟迟不能实行?

  在呼和浩特市,供暖企业收费率能达到80%的不多,有些地方甚至连50%也达不到,形成“费难缴,热难供,管子烂,管理难”的恶性循环。“收费难啊,好些单位和个人恶意欠费。这活儿实在难干!”采访中,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热能是一种传导性很强的特殊能量,要在集中供暖系统下维持某种温度,就必须保证有一定数量的暖气“相互加温”。“集中供暖系统需要与供暖设备、面积相匹配,虽然单个住户报停供暖对整体效果的影响不大,可如果一栋建筑有1/5的住户暖气停掉,怕是全楼就要凉了。”这样一来,可能你的供暖费省下来了,但供暖方为了维持其他住户的取暖温度,反而要提高耗能,因此按表收费存在供热单位无法回收成本的难题。如果实行计量收费,意味着供热单位须配备抄表人员,这也增大了供热单位的运营成本。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