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结构调整刚开始 房价下行压力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结构调整刚开始 房价下行压力增大

2010年10月25日 08: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的不期而至,终于止住地产板块在持续利空中连番上涨的步伐。

  19日晚,央行宣布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次日地产板块以5%的跌幅居首。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将增加购房人以及开发商的贷款成本,房价下行压力增大,购房人也将继续观望,而部分开发商或以价换量回笼资金,市场将逐步出现分化。

  对于央行突如其来的加息,不少准购房人措手不及。“在楼市调控和加息的双重打压下,房价可能会下跌,因此我决定暂将购房计划搁置,如果四季度房价不跌,再择机入市。”北京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但他也担心,现在首次置业者也要求首付三成,成本已经很高了,如果继续加息的话,他的购房支出将大大增加。

  加息显然对于那些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加息意味着房产的持有成本将逐步提高。”链家地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房产宏观调控政策中,增加炒房者持有成本的手段相对较弱。而随着有关部门提出将房产税试点逐步推向全国,持有成本增加的心理预期已经形成,央行作出加息的决定后,将明确这一预期。加上二套房首付已经提至五成,执行1.1倍利率,将大大增加购买二套房的成本,投资投机性需求将进一步被抑制。

  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加息0.25个百分点的幅度并不大。“虽然加息幅度不足以降低太多的价格,但这将是一个初步预热,未来是否有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尚不确定,但如果出现持续加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较大压力。”上述市场人士认为,本次利率调整,实际上是一种紧缩性政策,控制资金的流动,央行借此以表示配合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及手段,显示政府调控的态度和决心。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说此前国家连续两次颁布的楼市调控政策只是令楼市陷入“横向整顿”,而市场也确实仍然处在博弈状态,那央行的意外加息很可能将令现在的楼市出现拐点,楼市将很有可能会因此而正式进入退潮期。“尽管回落幅度不会太大,但中短期内的回调已经不可避免,特别是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

  “对开发商来说,年底冲业绩的需要和偏紧的市场预期会加速其销售步伐,四季度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开发商或以价换量,利用降价的方式回笼资金。”阳光100置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小冲认为。

  “在金融机构已经明显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基础上,加息将增加已有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利息成本,将促使开发商加快项目开盘和销售进度,缩短销售周期,尽快回笼资金偿还贷款。”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表示。在他看来,虽然开发商对于楼市调控已经逐渐适应,会采取谨慎的市场策略,但部分中小型开发商抗风险能力不足,在连番调控中资金压力增大,此次加息也将加速导致房企内部分化。

  在范小冲看来,中国未来将进入加息通道,结合国际经济环境,本次中国率先加息也表明国家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没有动摇、对于房地产来说,限贷、限购和加息仅仅是政策应急的一部分,楼市结构的调整才刚刚开始,未来税收、土地及更多的金融政策将逐步改变房地产的大格局。(见习记者 石俊)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