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若香港楼市泡沫化 不会袖手旁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若香港楼市泡沫化 不会袖手旁观(图)

2010年10月24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荫权日前表示,楼市倘泡沫化,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4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最新一份施政报告,重点在纾缓小市民置业压力,但出招至今,香港楼市依旧畅旺,未见降温。曾荫权日前强调,政府推出的土地供应措施不可能立竿见影,但若香港楼市泡沫化,特区政府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会采取行政手段,避免出现市民无法置业的恐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置业问题继续备受关注,曾荫权日前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表示,施政报告有关土地供应的措施属中长期,对释放土地有一定作用,可以纾缓楼市压力。

  稳定土地供应 楼价必趋稳

  他说,自己无法“变出土地”加入勾地表拍卖,新推出的措施亦不可能短期内立竿见影,但保证成效并非遥遥无期,“不用等很久的,如果发展商及买家知道不停有稳定的土地供应,市场价格一定趋于稳定。面对整体楼市时,是否一定要急于‘砰’一声冲入市场买楼呢?这种心情应该没有那么紧张了。”

  有分析指,香港楼市炽热源于大量热钱流入香港,要求政府规定香港部分住宅单位只限售予港人。

  对此,曾荫权强调,香港是国际都会,特区政府不能影响开放市场的发展,“如果说(身)高过6呎不准买楼,矮过5呎又不准买楼,黑色皮肤不准买楼,黄色皮肤不准买楼,不能的,我们不能这样做。”

  商家不怕竞争 只忧不公平

  不过,他强调,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化,政府会采取措施,既保障投资者利益,亦要避免出现买不到楼的恐慌,“短期炒作要用行政手段处理,但我说过我不容许香港市场泡沫化,所以若真的有泡沫化,我一定会采取步骤,不会袖手旁观的”。

  施政报告又提出立法规管一手楼销售,包括只准以实用面积公布呎价,全面杜绝“缩水楼”,政府亦已宣布成立督导委员会,于一年内就规管细则提出意见。

  不过,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日前就声言政府无必要立法,曾荫权重申,政府有很大决心落实立法规管措施,尤其是中产人士以一生积蓄买楼,政府一定要尽所有办法保障投资者,“(立法)不会胎死腹中,我们有很大决心做这件事,发展商不介意做的,最重要是公平,如果只有我做我守规矩,有一个人不守规矩点算呢?要保证全部人守规矩,经验告诉我们需要立法。”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昨日在出席一个座谈会时亦强调,如特首所言,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楼市情况,并会继续研究一些到位的针对炒卖政策,包括开征物业空置税等,又相信充足土地供应可稳定楼市。(郑治祖 罗敬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