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限购令出台后业主惜售 外地买家入市受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限购令出台后业主惜售 外地买家入市受阻

2010年10月25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9日“国十条”加强版出台;10月15日,广州市宣布地方楼市调控细则,限购限贷同行,限购期持续多久未知;10月19日,央行突然加息,100万元的20年期住房贷款月供多给115元,3年多以来的首度加息引发加息周期的忧虑。楼市调控措施一浪接一浪,广州市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新政出台一周,广州市整体睇楼量下降三成左右,部分地区跌幅达50%,盘源减幅非常大;业主惜售趋势严重,买家入市迟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成交量会有所下滑。

  双拼户型销路受阻 业主要求一次性付款

  近年受“90/70”的户型制约,一些楼盘出现双拼打通的大户型,一套房有两个房产证。中原地产沈翠梅表示在限购令下,每户只可新购住房一套,而双拼户型则是持有两个房产证,买家一买就要买两套。故此,不论客户之前是否已经购房,均无法购买这类住宅物业,未来这类户型合并单位的销路将会受阻。

  三套停贷,二套房贷政策严格执行,也导致贷款受限和业主指定要求一次性付款的现象。沈翠梅表示,该行有一客户,已经支付了部分首期给业主,人也已经搬进新房,就差过户了。现在严格执行住房信贷差别化政策,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必须要50%,该客户只好到处凑余下的首期款,幸好业主也愿意宽限一下。

  据合富置业穗花分行主管黄健玲表示,业主在成交时也会挑选买家,要求与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交易,免得贷款的买家会在贷款问题上有阻碍延误收款。

  惜售业主售转租

  满堂红金海分店店长赵纬表示,租盘明显在10月15日后的两三日内增加了一两成,尤其是芳草园、帝景苑、华标广场这类楼盘的租盘增加最明显,目前以月租金在30元/m2,租金在3000元/月的物业租赁最活跃。满堂红汇侨分店的曹先生也表示,汇侨新城两成放售业主转为放租。

  满堂红财富港分店店长何锦辉表示,新政对珠江新城的业主影响较大,原来珠江新城有不少业主是既放售也放租的,现在都改为仅放租不放售,售盘在新政后两三日内就减少了三四成。尤其是一些自住型的业主,不等钱急用,就更加不愿意在这段时间放售物业了。

  地产人士表示,由于有业主放售转放租,且不少物业在年底租赁期满,因此市场上的租盘供应比较充裕,租金也没有明显上涨。

  限外令显效果 外地买家入市受阻

  中原地产天河区高级营业经理陈容华表示,天河北板块五成买家是外来人口,其初次置业和改善需求参半,现时基本上都是以自住为主。限购令一出,改善型入市受限,有个别初次置业者的购房计划亦被纳税和社保证明所阻碍。

  中原地产荔湾区高级营业经理彭建表示,中山八板块近年外地买家置业比例逐渐提升,有的楼盘近半数买家为外地人,荔港南湾就是其中一个这样的小区,新政出台后,预计会对这些楼盘的成交造成一定的影响。

  白云区外来人口为二手物业的购房主力,中原地产白云区高级营业经理沈翠梅表示,白云区有五成的二手买家为外来人口,限购令中强调外地人购房需提供在穗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这对于外来买家具有一定难度。因为区域内不少外地买家或自营经商,或所在工作单位未有帮其办理社保,现时由于无法出示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受限不能再购买住房,区域的购买力减少必然会导致成交量下挫。

  业主惜售严重 价格维持高位

  中原地产越秀区高级营业经理曾肖曼表示,自新政出台后,每日分行都会收到很多买家打电话来咨询新政具体操作,还有问及目前业主是否有受政策影响,调低放盘价。但结果是业主非但没有降价,而且惜售情况更严重了。这是由于越秀区很多业主都是多次置业者,目前限贷、限购的规定,令其再入市的难度加大,甚至已经不能再购房。因此现时业主出手都比较谨慎,价格仍维持在市场高位。

  中原地产前进路分行营业经理张桂明表示,业主惜售,一般会以反价来“考验”购房者。新政出台后的第一天,中海名都一个192平方米放盘单位的业主把放盘价从38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随后购房者追价至395万元依然不松口。张桂明表示,中海名都成交价已飙升至每平方米一万八九,但放盘价已高开至两万或两万一。

  据合富置业共和分行主管梁剑波介绍,新政出台后,业主放盘量有所减少,约有两成左右的业主反映担心之后还会有其他政策限制,因此会暂停出售物业。同时近段时间睇楼量也有明显减少,减少幅度约五成左右,主要减少的是购学位房的买家,这部分买家多属于二次三次置业,限购令出台,他们对购房都显得谨慎许多。

  改善型置业集中的华南板块受限购令影响尤为严重。据合富置业锦绣生态园分行主管周艳婷表示,华南板块首次置业者及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买家比例较少,主要以改善型买家为主,现在限购令出台,至少有五成左右的买家受到影响,很多买家都放弃置业的计划。业主方面由于担心售出房产后无法再购房,因此放盘价比之前要高,甚至到价也不愿出售了。

  满堂红天河公园板块负责人介绍,新政出台之后当地并未出现业主放盘增多的情况,反而有一成多原来想卖房的业主惜售。据了解,在这些改为不卖的业主当中,既有被新政误伤的改善型买家,也有投资客,无一例外受到了限购令的影响。(记者李凤荷)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