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买房为主租房为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耳其:买房为主租房为辅

2010年10月27日 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土耳其人口7500万人,其中约三分之一居住在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和伊兹密尔三大城市,2008年人均收入为10285美元。土耳其建筑业比较发达,不仅能满足国内建筑需求,而且许多建筑公司在中东地区和俄罗斯承包大量土木工程。因此,土耳其城镇人口的住房条件普遍比较好。

  根据记者的所见所闻,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公寓房绝大多数在100平方米以上,而一些中小城市由于人少地广,住房面积更大些。根据2009年6月土耳其房产会议提供的数据,2002年至2007年,全球住房市场平均增长5%,土耳其则增长了7.5%。土耳其每年的住房需求量为60万套,其中15%的土耳其人具有购房能力,其余的人则要靠家庭、银行贷款和个人收入购房或租房。

  哈杰泰佩大学经济学教授塔特勒迪尔向记者介绍说,土耳其总理府集体住房管理局主要负责建造经济适用房,土地由国家免费提供。经济适用房主要面向中、低收入群体。集体住房管理局通过招标,委托房地产公司建房,价格为商品房的一半。例如,一套10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平均价格为7万美元。由国家提供的经济适用房约占整个房产市场的10%。如果房地产公司购买私人土地建房,价格则要翻一番。为照顾中低收入者买房,银行为他们提供贷款,分期支付,月息为1%,平均每月支付500美元左右,大致相当于同等面积住宅的月租金,10年或20年后还清贷款,房子就属于个人所有。在土耳其城镇生活的人大都有自己的住房,60%以上的中青年人选择购房,20%至30%的人因各种原因选择租房,还有约10%的人同父母在一起生活。

  记者一位朋友的儿子穆斯塔法两年前从安卡拉大学医学系毕业,分配到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的一家医院工作。工作之初,他的月薪约1200美元,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约300美元。结婚后,他购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售价为5万美元。男方父母为其支付了2万美元预付款,剩下的钱则由夫妇俩按每月500美元分期付款。记者另一位朋友的女儿两年前从哈杰泰佩大学医学院毕业,在伊斯坦布尔一家医院工作。她与丈夫的月薪共约6000美元。由于他们的父母都不在伊斯坦布尔,而且前途未定,所以他们租了一套130平方米的住房,月租金约800美元。

  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两大洲,常住人口1500万人,是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最近,一家房地产公司在距市中心约30公里的地方建了一座居民小区,所有单元房全部精装修,小区有室内游泳池、多功能健身房、露天和地下停车场、餐馆等,各项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有65平方米一室一厅的单元,100平方米二室一厅的单元和168平方米三室一厅的单元。以100平方米的单元房为例,一次性付款购买约需10万美元,分期支付的首付款16000美元,分10年付清。(记者 李玉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