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旧城改造 建工业城区里的宜居之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九龙坡旧城改造 建工业城区里的宜居之地

2010年10月27日 14:41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港大道越来越美,每天早上我都要到这里来锻炼!”昨日清晨6点,在九龙坡区直港大道京都香榭小区居住的退休工人黄文娟起了个早,她和小区里另外几个婆婆结伴走出小区,来到直港大道尽头的城市阳台,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舞剑锻炼身体。

  黄文娟老人今年64岁,最初,她的晨练之地不在直港大道,因为她认为,那里乱糟糟、脏兮兮的,不是锻炼的好场所。于是,她每天总是步行两三公里到西郊公园。

  “现在的环境大变样了!密密麻麻的电线下了地,银杏树和桂花树也种在了街道的两旁。”进入10月,直港大道的环境综合改造全面完成,立面清爽干净了,绿树和花草相映成趣。前天,当黄文娟老人走出小区大门,发现直港大道变靓了。

  “这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家园!”如今,她把锻炼的地点改在了家门口,“看来当初在这里买房是明智的哩!”

  直港大道

  工业城区里的宜居之地

  提起直港大道,很多市民都有跟黄文娟老人一样的印象。曾经繁华,后来脏乱,现在却是一条宜居大道。

  “这里曾是我们最看好的居住地,但后来动摇了。”家在珠江花园小区的刘敏,是最早一批在直港大道买房定居的市民。她说,当时她选择在这里居住有两个原因:一是离工作单位较近,交通方便;二是这里是当时九龙坡炙手可热的开发地。

  “后来,我感觉到这里嘈杂,环境脏乱,令人无奈。”近两公里长的直港大道很快冒出许多社区,人气越来越足的同时,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的问题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私家车越来越多,随便停靠在路边,引来了交通拥堵。

  “我失望了,想搬出去。”去年,刘敏在渝北区冉家坝买了一套商品房,今年年初装修完后,就准备搬过去。然而,主城综合环境整治也在这时候开始了,承载着当地人居住梦想的直港大道迎来了华丽转身的时机。

  本月10日,经过4个月的“梳妆打扮”,九龙坡区直港大道环境综合改造完工,32栋建筑近30万平方米的外立面染上了“都市灰”的城市新元素,20多根电杆被拔出,密如蜘蛛网的电线下了地,大道两旁的景观绿化升级为80多个“花池”,300多株银杏和桂花、近10万盆鲜花进驻街区,整齐的店招、崭新的新型垃圾箱、空调外机罩上了栅栏……全方位、立体式的变化,惠及直港大道沿街住户5200余家,商铺540家。

  “整得这么好,还搬啥子嘛!”刘敏说,等到地下停车库都建好了,路面的私家车都停进车库里,整个街道将更漂亮。生活环境改善,这里又离单位很近,没有理由离开直港大道了!

  彩云湖

  垃圾场变身桃花源

  “哪里想得到嘛,垃圾场变成了湿地公园,还有好多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住在九龙坡区金科云湖天都的市民王睿非常兴奋,因为他家门口就是重庆主城唯一的城市湿地公园———彩云湖公园。

  王睿是二郎片区的原居民,在他的印象里,这里跟美景无关,而是散发着阵阵恶臭的垃圾堆放地。“简单地说,就是一座垃圾山、一条污水沟,荒凉得很!”王睿说,因为居住环境很差,他的邻居和同学都陆续搬到沙坪坝或者杨家坪去了,2005年他大学毕业之后,也不想回到这里。

  但是,从去年8月开始,这里开始了环境综合改造工程,彩云湖开始了华丽的嬗变!堆积如山的垃圾运走了,水沟增加了生态补水设施,溪流、池塘、梯田、岛屿……一个个别致的景观出现在这里。环境得到根本改变后,各大房地产商争相进入,近百万平方米的中高档楼盘围着彩云湖公园,鳞次栉比,园在城中,人在园中,鸟在林中,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睿选择了留下来,“我念旧,这里是我长大的地方”。接着,九龙坡区政府投入5600万元,在公园内兴建室内羽毛球、乒乓球馆,室外网球、篮球场……如今,充满生机的彩云湖湿地公园里,市民在林荫下的健身步道散步,休闲区内红歌嘹亮,俨然是这座工业城区的“桃花源”。

  杨九路

  都市里的森林大道

  “我觉得,这里就有森林城市的味道。”住在九龙坡区广厦城的华伟峰老人说,他家门前这条不到2公里的杨九路,是他心中最美丽、最富有森林气息的道路。

  在日前举行的“重庆最美街道”海选活动中,杨九路入选“最美街巷”十强。“走在杨九路上,道路两边近千棵黄葛树枝繁叶茂,犹如一个绿色的穹顶。”华伟峰老人说,树木枝干相互交织,将整条路都罩上了厚厚的翠绿,黄葛树间各式鲜花点缀,真是一个舒适的锻炼环境。

  据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杨九路是我市最早的最佳绿化市街,1998年以来,该区累计共投入了1000多万元,对杨九路进行了多次整治,对路面、绿带花台、人行道板实行综合景观改造,结合道路两边工厂林立的特点,杨九路以绿化景观形成特色,成为该区都市工业绿色生态的长廊。

  经过景观改造升级后,漂亮的杨九路全路段仍以绿化景观为主,在临街建筑物一侧,花台内种满了花叶良姜、葱兰、红绒球、角金盘、含笑、茶花、鱼尾葵、海桐球等20多种花卉,旁边还增设了树池座凳,方便市民在此游玩休息。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都市里的宁静。”现在,华伟峰老人每天都会和老伴一起在这条路上散步,在绿荫花草的包围之中,享受繁华都市的美丽和宁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