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发狠威 重庆楼市直接进入观望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发狠威 重庆楼市直接进入观望期

2010年10月28日 09:1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易“从火山掉进海水”

  昨日,根据重庆网上联机备案数据,截至中午13点30分,重庆商品房交易成交量为169套,交易量的直线滑落,显示出重庆楼市的疲态。

  事实上,这种疲态早有预兆。从10日开始,成交开始放量,日成交均在1000套以上。18日成交达2364套,到了19日,爆出单日成交的天量———4607套。而从20日开始,成交迅速回落,到了24日后日成交仅为300—400套。

  纬联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经理王波分析了近几个月的楼市历程。他认为,房交会后市场上攻乏力。近一周来,成交暴跌,略显疲态。在政策的强压下,市场会逐渐走回正常状态。

  宝田地产副总周晓渝分析称,“重庆楼市又重回观望。”他认为,二次调控是套组合拳,其中包括按揭限制、各地限购、契税上升,还有最近的加息以及即将出台的房产税。最近,很多政策影响是局部的,效果没有预想的那么快。在重庆,目前影响效果最快的还是契税调整。

  调控“开弓没有回头箭”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包括专家、业内人士、购房者均无异议地表示调控政策会愈加严厉,开发商的日子会更为难过,房价将会稳起走。

  而实际上,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房产税的实施。房交会期间业界一直风传10月18日重庆推出房产税,这一消息让开发商风声鹤唳。据知情人士透露,重庆房产税准备时间长,目前已进入国家核准阶段,年内有望实施。

  重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杨玲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对楼市的管控不会放松。最近,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制定中的国家十二五规划都明确强调,将更为重视民生,GDP将不再是追求的唯一目标,抑制房地产风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只会更加严厉。

  其实对楼市最具威慑力的还是房产税,它极大增加了投资者的心理压力。杨玲个人认为,实际上,这几年不仅资金量大的投资客投资房产,很多普通百姓也在加入炒房大军。因为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不少人都认为存钱不如买房。

  她分析道,房产税出台后,高端投资客可能还不是太在乎,但对于众多普通投资者则影响非常大。因为每个人都要权衡,自己要交多少税,房子多了交的税也多。这样投资房产的门槛更高了,投资者将更为犹豫,很多人将不敢下叉,市场观望气氛会更浓厚。

  后市“难免一场价格战”

  据纬联地产掌握的数据显示,今年年终重庆楼市供应量将会剧增,其中9月新批预售300多万平方米,而11、12月预计预售量每月均在200万平方米以上。相关人士称,“严苛的调控政策已确定,而需求则进入不确定期”。可以说,后市哀声一片。

  立业地产副总经理沈光明认为,后两个月交易量下降已成为必然趋势。他说,马上进入年底的后两个月,开发企业年底回款问题突出,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总体来看,市场将呈现稳步盘整的态势,前一阶段过热的态势将不再。

  周晓渝对后市很不看好,认为开发商迟早要价格战。他说,“可以肯定的是,从现在开始到年底,重庆楼市会出现交易量的萎缩。”由于供应量非常大,将会出现开发商促销的状况。“开发商那就是要看谁先动价格了,肯定会有开发商带头降价。虽说房价下降的空间不大,但还是有。”他说,这对市民是件好事,对开发商则是很难受的。

  他指出,开发商应该清醒认识目前的形势,因为无法改变现实,大家只能适应市场。毕竟房地产已经上升到民生和政治的高度。

  日前,重庆康联市场研究有限公司针对秋季房交会购房者购房意向做了一份“置业消费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市民对迅猛上涨的房价承受力有限,购房观望气氛日趋浓厚。以下为部分调查结果:

  -大部分被访者购房目的为自己居住,所占比例高达77.0%,仅有13.0%购房目的为纯粹投资。

  -34%的被访者计划随时可购房,只要找到合适的就买下来;有37%表示在房交会期间看中了,还要回家和家人商量;还有29%表示当下不会立即买房;持观望态度居多。

  -购房主要选择高层类的建筑形态,对小高层、中高层和高层类房屋的选择率分别为28%、32%和20%。

  -购房区域主要集中在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和渝北区。

  -被访者最高承受套内单价主要集中在4001-8000元之间,其中选择4001-5000元、5001-6000元、6001-7000元和7001-8000元这四个范围的所占比例分别为29%、25%、21%和20%。

  -被访者最高承受套内总价主要集中在31万-60万元之间,其中选择31万-40万、41万-50万和51万-60万这三个范围所占比例分别为25%、40%和19%。

  -购房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为商业设施、社区医疗保健服务、运动设施、物业管理及服务、价格以及交通规划。

  -有22%的被访者认为半年内房价会下降,近三成认为半年内房价会保持稳定,四成认为半年内重庆房价还是可能会上涨。(记者 栾玉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