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员工爆重庆大业兴房产中介工资内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离职员工爆重庆大业兴房产中介工资内幕(图)

2010年10月28日 09:48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员工工资表上明确显示的“分时佣金”扣除情况 王森 摄

员工与大业兴房产中介公司签订合同中对违约责任的规定 王森 摄

   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劳动合同法规定,用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员工收取保证金、押金,但最近栏目接到多人投诉:重庆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每月从员工提成工资中扣除20%作为所谓的“分时佣金”,直至扣满3000元、5000元、10000元、15000元不等。

  栏目记者对此进行调查发现,这部分被公司扣除的“分时佣金”,其实就是变相收取员工“押金”,该“押金”需等员工离职半年后,未在同一区域、未从事同一行业,公司才能全额退还这笔费用。劳动部门及律师对此均表示,公司行为属违法行为。

  大业兴房产中介向每位员工扣除上千元“押金”

  2009年2月,张林(化名)应聘到重庆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做了该公司渝北区某店一名普通置业顾问。2010年3月,张林辞去了这份工作,并自筹资金在渝北区开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

  “现在让我很郁闷的是,以前那家公司(指重庆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记者注),不把从我工资中扣除的3000块钱退给我”,张林告诉记者,根据公司规定,公司每月都会从员工提成工资中扣除20%名为“分时佣金”的费用,普通员工累计扣满3000元为止,店长则须扣满5000元,区域经理是10000元,而大区域经理则是15000元。

  张林向记者介绍说,这部分费用只有等员工离职半年后,而且不在同一区域、不从事同一行业,公司才能全部将其退还。“现在公司就以我在渝北区开了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为由,拒不退还扣除的‘押金’”。

  据了解,重庆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房屋买卖、商业租售、房屋评估、按揭抵押、权证代办、项目营销策划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在重庆主城、郊县各区拥有百余家门店,共有员工2000余人。

  离职员工投诉公司“霸王条款”

  “公司扣除的所谓‘分时佣金’,其实质就是收取押金,最后以各种条件不予以退还,完全就是霸王条款”,张林愤怒地向记者说到。而最让他不能理解的是,为何有些已离职员工,目前在同一区域、又从事了房屋中介行业,却又能退回扣除的“分时佣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是张林有此遭遇,还有四十多位已从大业兴中介公司离职的员工,时隔半年后,仍然没有拿到被扣除的“分时佣金”,甚至还有人未拿到自己的提成工资。

  曾在大业兴房产中介公司从事店长工作一年之久的俞静(化名)向记者透露,每位员工到公司上班时,除签订劳动合同外,每人还必须签订一份“保密协议”。俞静说,这份保密协议的大意就是上面提到的“分时佣金”退还条件。

  俞静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当时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记者在这份合同上看到有这样的条款:“(因涉及商业秘密),乙方(指员工)可与甲方(指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在规定的保密期内,乙方不得在甲方经营范围内从事相同或者与甲方经营的同类业务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就职,甲方应按照《保密协议》中约定每月向乙方支付经济补偿金。”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几乎所有已离职员工均称:他们从未得到公司支付的保密经济补偿金。

  律师称公司行为涉嫌违法

  10月25日上午,记者前往重庆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总经理秘书路慧,对公司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及收取“分时佣金”等情况没有否认。当记者欲了解详情时,路慧称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在,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周三(27日)之前主动联系记者。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也未接到该公司的电话。

  27日上午,记者电话分别采访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江北区劳动监察大队,两部门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大业兴置业顾问有限公司的行为不合法,违反了劳动合同的相关规定。

  重庆向前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兵告诉记者,劳动法第五十条明确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大业兴房屋中介公司,按照比例克扣劳动者工资作为竞业禁止的“违约金”行为,违反了劳动法规定,侵害了劳动者权益。

  而针对公司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一事,向兵告诉记者,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与此同时,劳动合同法还明确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该约定无效。用人单位没有约定支付经济补偿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以后也没有向劳动者支付补偿金的情况下,保密协议对劳动者没有约束力,劳动者也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对此,向兵建议遇到该情况的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或提出劳动仲裁,要回被克扣的工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离职员工何时能拿到被克扣的“分时佣金”,栏目记者也将对此继续关注。阳光重庆记者王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