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家企业有望第二批试点“木制建材下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超50家企业有望第二批试点“木制建材下乡”

2010年10月29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今年8月21日14家企业以自降15%的利润联合撑起“木制建材下乡”的大旗后,昨日(10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目前已有超过50家企业申报下乡,“木制建材下乡”工作已进入第二批试点企业筹备阶段。

  “这次我们依然秉承自发原则,但第二批的准入门槛将会更高,对企业的要求也更严格。”中国林业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产业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11月中旬有望完成此项工作。

  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建筑住房面积超过233亿平方米,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60%左右。有预计称,建材下乡约能带动室内装饰消费产值近1000亿元。

  市场之大,使得众多建材企业都希望分得一杯羹。“截至目前,由企业确定的试点不低于1500家,其中包括经销店和试点县。”石峰告诉记者,在开展“木制建材下乡”工作的两个月时间里,企业通过直补、降低价格、差异化配货等方式,整个下乡产品的销售量均有5%~30%的增长,并且没有接到任何投诉。

  首家启动该项目的重庆星星木门销售部部长杨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28日企业率先在四川和重庆召开了建材下乡试点,首批网点约240多家,截至目前共有300家网点,销售渠道已延伸至部分乡镇。谈及如何补贴惠民,杨军表示,“我们在出厂价的基础上让利经销商,经销商则可以直接对接消费者。同时在试点地区出售的商品都会贴上由协会监制的价值贴,标明原来的价格以及下乡后的价格。通过与其他非试点地区对比,即可看出让利幅度。”

  如何保证企业不会“暗提明降”?石峰认为,企业需要将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的价格差逐一公布,同时在与经销商签订的协议中,也应该明确贴补形式。

  “我们目前共有三个监督办法,首先企业自律、自查,其次试点企业相互监督检查,最后则为协会出面检查。”全国木制建材下乡试点工作组组长吴盛富表示,若涉及不诚信的问题,情节严重的将取消下乡试点企业资格。

  对于14家企业达成的自降15%利润约定,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表示,“财政部出台的补贴方案才是关键,目前企业自降15%利润的压力很大,所以希望国家的政策可以早点出台。”

  对于第二批试点工作中企业的补贴问题能否有所突破,石峰表示,新的补贴方案还有待政策的出台。(记者 尚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