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正视房地产业“透支的十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正视房地产业“透支的十年”

2010年10月29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份以来,楼市的政策导向日益明显,从遏制楼市投机等一直到预售资金监管,直击开发商资金“命门”,心存观望的人终于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楼市的政策很难是短期的,因为市场的“越调越涨”预期迫使诸多政策陆续出台,业内人士惊呼房地产的“黄金十年”结束了,现行政策将影响这个行业的下一个十年。

  尽管2000年以来楼市快速发展和房价的飙升确实让很多人感受到了“黄金十年”,但是笔者不赞成使用这个说法,房地产这十年的“黄金机遇”惠及的人群确实很多,但是也有不少人在这房价快速上涨的十年间“很受伤”。更客观地看,房地产行业过去所经历的应该是“透支的十年”。

  从源头上说,房改是在计划经济令政府不堪经济重负的背景下进行的,房地产行业的第一波市场化,带着很强的经济诉求,这就埋下了这个行业为功利而生的种子。孟晓苏、任志强等早期介入中国房改政策制定的业内人士,至今都还对当时政策的功利性耿耿于怀:他们均大力谏言要在放开市场的同时,同步加大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但是,上世纪90年代末启动的房改十年后,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2007年后,这种“透支”的影响终于大规模显现,成规模的保障房建设才得以在巨大的房价压力下起步。

  而对于普通买房人而言,从2007年起也逐步感受到了“透支”的压力。在2006年以前,房价的压力对于多数上班族而言,尚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而2007年之后,尤其是2009年3月份之后,再追涨买房的部分人,透支了或者不是自己或小两口未来多少年的财富,甚至还有父母的养老钱。

  房地产行业也“透支”了自己。为了快速圈地,更多地囤地,“十个锅用五个盖子”在一些开发商来看是理智的,只有“三个盖子”也算正常。所以,当预售资金被监管时,各个公司需要临时去找多少个“锅盖”,而找到的可能性有多大,找不到的后果是什么,大家心知肚明。

  下一个十年,我们依然需要房地产市场来解决基本的住房问题,但是这个行业显然需要一些改变,最基本的改变应该是什么呢?从过去的轨迹来看,应该是正视透支的事实,努力从“还债”做起,我们将经历“还债的十年”。

  在下一个十年,买了房的人毫无疑问还要埋头还自己的房贷;过度扩张的房企也得考虑还银行的贷款和其他欠款了;住房保障的“欠债”已经在大规模的启动,而十年欠下的债,显然不是三五年能还完的;房地产市场的制度建设滞后,也该一步一步地建立……

  “透支”的时候是冲动而快乐的,到了还债的时候,则会变得冷静而痛苦。但冷静和理性的建设,才能带来行业真正的发展和进步。(记者 张家齐)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