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后买房付全款成为“新潮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后买房付全款成为“新潮流”

2010年10月29日 13:35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9日,国务院多个部委联合亮出重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被称为楼市的“二次调控”。10月29日,楼市二次调控满月。在这期间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央行加息、房产税引弓待发。昨天,记者调查岛城二手房市场发现,虽然价格依然坚挺,但是受二次调控的影响,岛城二手房交易量较前两个月减半,刚刚回暖的楼市再次出现浓重的观望情绪。不过,与以往最明显的不同是,全款买房的人明显增多,而且借亲友的钱取代银行贷款成为“潮流”。

  【中介业务员】

  二手房交易量减半

  “本来能贷款的现在贷不出来了,本来可以利率打折的,现在反而要付1.1倍利息……刚刚回暖的楼市又僵持了,大家又开始观望,都想等等看再说。”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海路一家中介,中介业务员刘先生正坐在店里发呆。自从楼市二次调控开始后,刚刚有点起色的生意又变得冷清起来。因为没有顾客,近半个月他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发呆。当记者询问二次调控是否对他产生影响的时候,刘先生长叹一口气,说出了很多大家近期不买房子的原因。

  刘先生说,他曾经创造过每月销售18套房子的奇迹,但是二次调控后,他已经半个月没开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环境优美、位置优越等原因,二次调控仍然没有拉低房价,岛城房价依然坚挺。但是,浓重的观望情绪再次弥漫在岛城楼市上空,各中介的平均交易量较前两个月减半。

  【买房者】

  宁愿借钱不贷款

  “原来可以七折利率,现在要1.1倍,差别太大了,如果原来要付银行10万利息,现在肯定要超过15万元了,越想越不合算。”刚在浮山后买了一套房子的陈先生支付了全款。在二次调控出台前,他就看好了一处房子,正在银行办贷款的过程中,二次调控出台,最终他选择了付全款。

  “利息给亲戚还是感觉给了自家人,而且现在贷款很难,基本上贷不出来,我们也不想去费这个事。”昨天下午,记者在台东一家中介遇到了正在购房的刘女士,她看好了威海路一处房子,总价六十三万元,她打算向亲戚借钱支付全款。

  【中介老板】

  近半数购房者付全款

  “今年4月份以前,超过八成的购房者都是贷款购买的,而且一提买房,大家自然而然就想到贷款,但现在贷款的购房者比例逐渐下降,全款支付的比例持续上涨。”岛城一家大型连锁中介的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目前已经由一半左右的购房者选择了全款买房。

  孙先生表示,现在不少想买房的人,但是没有办法贷款,只有选择面积较小的小户型作为目标。现在贷款的限制多,买大户型不太容易,不如一次性付款买一个小户型,以后出手方便,也可以避免在银行留下贷款的记录,影响以后的贷款。

  相关链接

  二次调控主要内容

  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此前,90平米以下的首套住宅,首付款仍然最低可以享受20%的比例。自10月1日起,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契税将下调,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根据更加明确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记者 许芳 实习生 张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