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开山扩建私家花园 城管立案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别墅开山扩建私家花园 城管立案调查

2010年10月29日 15:09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7日,白云深处业主李女士给快报85100000来电:我们这里的别墅违建很严重,有三四十幢都在扩建私家花园,小区每天都有挖掘机开进来,把山都劈掉了,请记者岳海智来调查一下!

  李女士还提醒,物业对记者防得很牢的,要是说采访,肯定进不了小区。她建议我们快到白云深处的时候,坐她的车进小区“暗访”。

  住千万元豪宅却天天生活在恐惧中

  昨天上午11点,在闲林镇政府门口,跟李女士“接上头”。换车。11:10,车开进小区。

  江南春城·白云深处位于余杭镇,是别墅、排屋区,有270幢别墅、269套排屋。

  李女士是做生意的,她的别墅在山顶,3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外有800多平方米私家花园。这幢别墅现市值1000多万元,光装修就花了200万。

  这里山清、水秀、静谧,是个享受生活的好地方。但从去年开始,李女士享受生活的兴致没了。

  她家的山坡下有两幢别墅,去年以来,两家别墅像是商量好的一样,叫来工程队,开山扩建私家花园。

  每天,李女士除了能听到打钻机的轰鸣声,还有就是越来越强烈的担心:这些山体被破坏了,不但绿化没了,万一下大暴雨,坍塌怎么办?

  她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最近几天,她发现家里有个房间的墙砖有了裂缝,地面不同程度下沉。

  难道拥有千万元的豪宅,却要天天生活在恐惧中?

  李女士开始向物业投诉。物业说,业主造私家花园的时候都用防尘布围起来的,有点难管。事情不了了之。

  “所以,从今年开始,我就不交物业费了(注:物业费2.5元/月/平方米)。物业一天不管别的业主私自开山扩建私家花园,我就一天不交物业费!”李女士显得很有底气。

  工程包工头物业“有人”?

  跟李女士一样,业主张女士也是生活在“开山扩建私家花园”的恐惧中。

  “我家山坡下面的别墅也在开山扩建,大型挖掘机都开来了,你说慌不慌?”张女士说,“我们当时买这里的时候,看中的就是青山绿水,可现在青山在一点点减少。青山是不可复制的,他花20万把石头敲掉拉走,我就是用200万也买不回来的啊!”

  张女士听传闻说,小区里所有的开山工程都是包给一个姓廖的包工头在做的,廖某是余杭当地上文山村人,在物业“有人”,听说物业的某某就是他亲戚,谁家要开山扩建私家花园,都得找廖某,价格也是由他说了算,一口价。

  开山造花园花费70万

  12:30,从李女士家出来,我绕到后面那幢正在开山的别墅。

  别墅已经有人住。主人不在。“嗒嗒嗒嗒”钻孔机的声音很响。走到别墅后,三个工人正在一边开山,一边挑着扁担,往一辆货车上装石头。

  抬头一看,好家伙!山体已经被横劈掉了一个四五米高的大坑!

  我佯装别墅业主,打听开山扩建私家花园花销的事。

  “师傅,这个开山价格怎么算?”因为机器轰鸣,我凑到一个中年男人耳边,扯大嗓门问。

  “按立方米算,一立方米100块!”中年男子擦擦汗。

  “那开掉的这块山有多少立方米了?”

  “500立方米。”

  “那就是要5万块?”

  “对的。这只是开山价,护山体、砌石块、平整土地的价格另算。”

  “那要几十万了?”

  “是的。旁边那家,算上开山、平整的费用,这个私家花园花费超过70万元。”

  “那我要开山造私家花园的话找谁?”

  “找我就行……”他犹豫了一下,“找物业也行,物业会联系我们的。”

  山坡上停着一台大型挖掘机

  我们再顺着小区柏油路往下走,迎面走来两个年轻人,一男一女。

  我们互相看看。

  “你们是来看房子的吗?”姑娘问我们俩。

  “哦……是……这个别墅价格怎么样?”我应了一声。

  “价格2万5到4万元不等,我们也在等客户,要不要去看看?”姑娘说。

  我们摆摆手,“不去了。”

  继续走,来到一幢围了防尘布的别墅前。正值中午,工人不在。

  钻进防尘布,眼前又是一派开山扩建的“壮观景象”。山坡上,还停着一台大型挖掘机!

  物业经理:

  我拿人格担保,绝对没跟包工头有任何关系!

  在别墅区走了1个多小时,晕头转向,毛估估也有三四十幢别墅在“开山扩建”,有的已完工,有的正继续。

  这么大规模的破坏山体,难道物业就不管?下午2点,我来到白云深处的金成物业。

  物业经理(应其要求,隐去姓名,暂且称他为A先生)说,确实有几十幢别墅在开山扩建,但他们也有难处,当时开发商把别墅卖给业主的同时,也附带卖了私家花园的面积,每户几百平方米不等,这些花园面积业主都是付了钞票的,而且土地使用证上明确写明的。

  “拥有私家花园是不是就能随意改造呢?”我问。

  “那也不是……因为当初没有明确这些私家花园能不能改造,给小区管理留下隐患。我们的态度是在不影响邻居、没有大规模动土的情况下,可以改造。”A先生说。

  “对山体破坏肯定其他邻居有意见的,还动用大型挖掘机,这些大家伙是怎么开进小区的?”我问。

  “我们也曾经严管过,可装修的业主非要强行把挖掘机带进来,引发过几次冲突,还惊动了警察。我们小区的开山扩建在余杭镇政府都挂了号的,业主不配合,有时候也没办法。”A先生说。

  关于是不是有一个姓廖的包工头跟物业有关系的传闻,A先生说,廖某这个人确实有,他在小区做工程有七八年了,“但我可以拿个人人格、公司形象担保,绝对没跟包工头有任何关系!我们也从来没有给要开山的业主和包工头牵过线!”

  余杭镇城管:

  私家花园肯定弄不来的,这事肯定要管

  下午3点,我来到余杭镇城管执法中队。张队长说,今年9月,他们也接到过白云深处业主投诉有别墅开山扩建造私家花园的事,“别墅的私家花园也是属于小区公共绿化,肯定是弄不来的。”

  余杭镇城管执法中队队员曾到白云深处查看,情况属实。现在正搜集证据,准备立案。

  “但有一个问题,我们规定整改通知是要发到业主手上的,但别墅业主很多是做生意的,一联系,人家在深圳、在湖北,说暂时不回杭州,事情就会耽搁。但这事我们肯定要管,会出具处罚决定。”张队长说。“白云深处几十幢别墅都在开山扩建,主要是物业早期没有立好规矩,瞻前顾后,怕跟装修业主关系搞僵了,收不到物业费,现在事情没法收拾了,又说物业没这个权利管,导致开山扩建风气愈演愈烈。”

  看来事情发展到目前这个局面,再讨论是物业或是哪些监管部门的责任,意义都不是太大,解决不了李女士、张女士们的焦虑和担忧。现在更要紧的是务实地来寻找一条解决之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