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道限贷令 成都银行首次叫停接力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绕道限贷令 成都银行首次叫停接力贷

2010年10月29日 15:2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为绕道限贷令,部分城市的“接力贷”业务一下变得红火起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获悉,为严防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总行在今年10月19日出台了正式通知,决定暂停“接力贷”业务。据了解,这也是今年房地产调控以来,成都首家暂停该项业务的商业银行。

  绕道限贷令“接力贷”升温

  因为“认房又认贷”,意欲贷款买二套、甚至多套房成了不少年轻人的一块心病。一次偶然机会,正准备在成都买第二套房的小李却找到了规避政策的窍门。

  那天在楼盘售楼部,听说小李是第二次贷款购房,售楼小姐便告诉她,他们公司正在与成都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合作,通过对方的“接力贷”项目,就能有效避开对二套房限制,最低还能拿到7折优惠利率。

  据说,“接力贷”主要适合于年龄已偏大,又希望得到较长贷款年限的中老年人,或者是参加工作不久,经济实力还不太强的年轻人,其核心就是以父母或子女中的一方作为主要借款人,另外一方作为共同还款人,银行在综合评估其还款能力后,发放适合年限的贷款。

  小李当时已贷款买过一套房,如果再以她本人名义贷款,就必须首付五成,利率至少上浮10%。为了规避这个政策限制,她选择了这家银行的“接力贷”,以她父母名义去申请贷款,自己只作为共同还款人。

  由于她没参与借款,银行在审批时只考察小李父母的贷款记录和拥有的房产数量。结果,她父母成功以首次贷款购房名义获得了这家银行的贷款,并且还享受到了75折的优惠利率。

  其实,早在几年前,建行、中行、农行、中信等多家商业银行就在成都推出了“接力贷”业务。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新政出来后,申请这项业务的客户就较以前有所升温,“总量占比不算很大,但确实比原来多了。”某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接力贷”还可办 或适当调整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接力贷”避开了政策限制,但其潜在风险或许比美国的次贷风险还大。正当大家还在讨论“接力贷”的优劣时,国内商业银行已向其开出了第一份禁令。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得内部确切消息,今年10月19日,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下发正式通知,要求暂停“接力贷”这个业务品种。“现在不能办了。”在该银行下属的成都武侯支行,当记者昨天上午以客户身份去个贷中心咨询时,对方表示上星期已接到上级行通知,不再受理“接力贷”。

  据了解,对为何突然停办这项业务,这家银行没有给出太明确的说法。知情人士称,一方面是考虑到存贷占比,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配合对房地产的调控。

  在昨天的采访中,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几家银行仍然在受理“接力贷”业务。不过,其中一家大型银行房地产金融部相关负责人称,该行暂时没相关规定.

  而另外一家银行零售业务部个人信贷负责人昨天也表示,该行为堵住操作“漏洞”,对申请“接力贷”的客户,要求同时审查借款人和共同还款人的房贷记录和房产数量,这从客观上也降低了申请这项业务的数量。(杨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