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房企资金压力增大 拿地趋于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政后房企资金压力增大 拿地趋于理性

2010年10月29日 17: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4月楼市新政及9月二次调控以来,沪深港三地的上市房企,纷纷采取不同策略以应对新的挑战。4月份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新国十条”出台后,对房地产企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5-7月份企业拿地热情锐减,销售也进入僵持观望状态。随着8月份房地产上市企业中期报告的不断出炉,研究发现,新政下上市房企的业绩表现依然强劲,但资金需求和资金压力明显增大。

  信托规模翻番

  在融资渠道遭遇不畅的情况下,许多房企积极通过信托方式融资。在银行贷款收紧,企业债、证券市场再融资大门紧闭的状况下,开发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以获资金支持,目前一条可行的途径就是进行信托融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8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已超过1047亿元,和去年房地产信托全年发行规模449亿元相比,翻了一倍多,其中8月发行规模为221亿元,发行数量为50个。

  拿地趋于理性

  其次,新政后上市房企拿地意愿回归理性,纷纷趁机加大土地储备。随着4月新政出台以及各地土地供应制度的改变,国内土地市场的竞争趋于理性,“地王频出”的现象不再。经历了5月份的调整适应后,上市房企积极参与土地市场招拍挂,获取新的土地储备。报告期内,如万科新增权益面积893万平方米,保利新增权益面积506万平方米,首开股份新增土地储备213.3万平方米。而进入8-10月份以来,典型上市房企的拿地热情依然不减。保利、金地、招商、华侨城、中粮地产等知名房企纷纷“攻城掠地”。尽管调控进一步深入,而开发企业拿地意愿仍较积极,住宅土地市场依旧活跃。

  促销提升业绩

  在销售业绩方面,房企纷纷采取打折促销措施以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自新政之后陆续不断地有项目参与到打折降价的行列中来,打折、降价、低开依然是房企撬动市场成交的主要手段。经过降价优惠促销,房企销售明显转好,8-9月业绩连创新高。9月,万科销售业绩直逼150亿元,同比大增160%;保利达到91.29亿,同比增长107%,单月认购额更是首次突破100亿元,均刷新8月份的新纪录。金地和龙湖也同比实现业绩翻番。除恒大和首创置业,其他已公布销售业绩的企业,9月份销售额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记者 晏秋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