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重购轻租”住房观念亟须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重购轻租”住房观念亟须改变

2010年11月01日 09: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房价不断飙升,使得购房者“望房兴叹”。然而,仍有不少购房者为拥有一处住房,不惜到银行大额借款或举债,成为“房奴”。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为了一套产权房,透支未来,债务缠身,影响生活和消费,“重购轻租”理念不值得反思吗?

  一些专家认为,要改变当前“重购轻租”的现象,一方面要加强引导,使人们树立理性的住房消费理念;另一方面政府要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实现“居者有其屋”。

  “房奴”的困惑和焦虑

  说起“房奴”,家住重庆市渝北区的小王颇具代表性。2008年,小王在渝北区花4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面积9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对于一个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的他来说,房价是个天文数字。在父母的资助下,他付了首付款,将房子买下来。交房后,连装修钱都没有,又不得不向亲戚朋友借了8万多元,勉强将房子装修好,简单买了点家具,算是有了自己的住房。

  然而,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让小王疲惫不堪。他无奈地说:“全家的收入几乎一半用来支付房贷了,再加上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水电气、电话、交通、医药等费用支出,一个月下来剩不了多少钱!”

  去年购房的市民张玉龙与小王有同感。他说:“买房前,全家每年到外地旅游一两次,生活无忧;现在每月收入基本上用来还房贷,生活品质下降很多,每天的支出要掰着手指算,别说旅游了,就连下饭馆都少多了,其他奢侈消费更谈不上!”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孙元明表示,近年来,随着房价不断上涨,普通老百姓购房压力越来越大,不少家庭为了在自己心仪的城市有一个栖身之地,不惜向银行贷款或举债购房,成为“房奴”。“房奴”们被每月高额的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只好缩减本来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和投资支出,导致生活陷入困惑和焦虑。

  孙元明说,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购买房屋本无可厚非;如果经济不宽裕,而是通过大额借贷、举债的方式购房,势必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

  住房消费观念存在误区

  近年来,针对房地产市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特别是今年以来,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使得许多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有所放缓。但实际上,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仍在高位运行,就连地处西部城市的重庆市,主城区商品房均价也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这对于普通收入群体来说,购房仍然是个大难题。

  “人人买房是不现实的。”孙元明说,现在社会上流行“人人买房”“无房不婚”“一步到位”

  “低龄购房”“啃老购房”等都是一些不理性和不合理的购房观念。我国的居民收入水平虽然有了大幅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仍处于收入水平较低的状态。即使是经济发达的美国,住房自有率也只有六成多,还有三成以上居民家庭租房住。

  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买房也是迫不得已的事,一方面虽然国家采取了调控房价措施,但房价一年比一年高,如果现在不买,将来房价有可能还会再涨。另一方面,租房让人在城市生活有“漂泊感”。此外,现在房屋租赁市场不规范,房屋中介良莠不齐,欺诈行为时有发生。

  业内专家认为,在高房价背景下,应提倡树立科学合理的住房消费观念,与我国的资源、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不同收入群体,应根据收入实际,购买或租赁与自己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住房。对于一些买不起房的低收入群体来说,租房更符合实际。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