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资金链虽紧犹松 二次调控将是持久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市房企资金链虽紧犹松 二次调控将是持久战

2010年11月03日 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成交量下降,负债率上升,开发商资金链进一步趋紧,但是这距离楼市的拐点仍需时日。根据聚源数据统计,申万分类的125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开发商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经营风险主要指标均处于合理水平,这意味着开发商主动降价的压力比想象的小,二次调控将是持久战。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王晓华

  开发商资金链虽紧犹松

  虽然,经历了几番调控,开发商资金链在一步步趋紧,但是并非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相反由于去年的热销和今年楼市的回暖,开发商资金链仍处“安全界线”中,降价压力并不大。

  根据聚源数据统计,申万分类的125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869.1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0.36亿元,半年报该值则为-827.53亿元。显而易见,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地产公司的现金流呈现继续恶化态势,但三季度恶化度并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招保万金”无一例外的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量均为负值,其中现金流最为紧张的依然是保利地产,其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量达到-261亿元。但是,万科、金地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流量却较半年报时好转,其中万科由-95亿元转变为-12亿元,金地由-45亿元变为-14亿元,说明不同开发商现金流正在分化。

  记者还注意到,开发商债务状况压力有强化趋势,但程度有限。根据聚源数据统计,2010年三季报125家上市公司带息债务/全部投入资本平均值为47.81%,分别较一季度(45.38%)和2009年末(42.98%)上升了近2.5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

  然而,根据聚源数据统计发现,125家上市公司的2010年三季年报显示,开发商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考查房企经营风险的主要指标虽有所波动,但仍均处于合理水平,其中速动比率中位数为0.59,流动比中位数为1.87。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末125家上市公司速动比率中位数分别为0.63、0.61;流动比率中位数分别为1.88、1.84,这说明调控之下房企经营风险的主要指标虽然有趋紧之势,但并非急转直下式的恶化。

  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是用来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其数值越高,意味着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一般来说,流动比率>2并且速动比率>1,意味着资金流动性好;1.5<流动比率<2 且 1>速动比率>0.75,资金流动性一般,但也不错。

  而且,记者根据聚源数据进一步统计,2010年三季度末,申万分类的125家A股房地产企业持有的货币资金合计达2069亿元,再创新高,意味着开发商资金并非一味恶化,相反有些开发商手中资金充裕,既有能力扩张,又有能力维持目前市场房价。

  短期内开发商难大幅降价

  事实上,二次调控以来,开发商“打折”、“降价”者少之又少,甚至于较今年4月时打折、降价项目还显不足,所以希望短期内开发商进行“以价换量”的愿望恐难实现。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也向记者直言,由于开发商资金仍宽裕,所以今年年底前估计不会大幅降价。记者注意到,对于后市,万科和保利地产在三季报中均表示有信心。

  “成交量再次下降,调控政策又如此密集,房价可能会降一点,但不会降很多。”一位上市地产公司老总向记者表示,目前随行就市是大多数人的考虑。

  对此,万科北京地产公司营销总监肖劲也曾向记者表示,预计四季度房价会有所下调,但幅度不会太大。

  但是,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一个多月的成交量大降,但由于去年开发商‘积粮’很多,因此降价动力不足,撑到今年年底问题不大。”

  江南证券房地产首席研究员杜丽虹就曾分析指出,“以2009年年报财务状况估算,2010年仅有10%的地产企业会出现较大资金缺口,企业被动降价压力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二次调控以来,虽然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跌,但与今年4月份开启的那次调控相比,下跌幅度相对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以价换量”的动力更显不足。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信息显示,上周(10月24日—30日)北京市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为1676套,与9月同比下跌了60%,但是环比前一周的1474套,却上涨了近14%。与此同时,上周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4186套,与9月同期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跌了24.5%和36.5%,但环比前一周的3886套,也小幅上涨了7.7%。

  从今年4月份的调控经验来看,至少在成交量下跌两个月以上,部分开发商才会跨出“以价换量”的实质性一步。

  “例如,北京万科长阳半岛项目就是在调控政策出台百日之后确定的开盘价,当时均价为13500元/平方米,较预期定价下调10%-20%。”陈晟告诉记者,虽然期望今年年底前房价下跌不太现实,但也不要过于悲观。

  “10月份北京打折的项目一共有120个,11月份北京打折的项目增加至172个,较9月份分别增加30%和87%,其中7成左右为高档项目,而且打折幅度也有所增大,而且均价每平方米2万多的房子打折的也在增多。”北京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这些都可以看作未来降价的个苗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